新京报讯(记者 王真真)9月9日,OYO酒店宣布,2.0模式签约酒店突破3000家,西安成为全国首个2.0模式签约酒店数破百的城市。今天也是OYO酒店2.0升级启动100天,除西安外,成都、重庆两地的2.0模式签约酒店数也相继破百。

 

OYO酒店2017年底进入中国,在中国开展业务20个月以来,已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共计1.3万家酒店,合计59万房间,创下“OYO速度”。

 

OYO酒店首席收益官朱磊表示,作为中国第一家推出收益保底的连锁酒店品牌,OYO酒店推出2.0模式后,借助1.0时期积累的数据和运营经验,在推广过程中探索出以街道商圈为中心,区域内以点带面的“巷战”打法,这是2.0模式一路快速扩张的重要原因。

 

市场分析认为,OYO酒店快速扩张背后,是中国单体酒店市场巨大的开发潜力和迫切的改善需求。目前,中国酒店连锁化率只有22%,处于较低水平。中小单体酒店由于物业设施老化、缺乏人才技术支持、分销渠道单一等原因,在与连锁酒店的竞争中长期处于劣势。在下沉市场消费升级的趋势下,提高近百万的单体酒店的连锁化程度,是中国酒店业的重大机遇。

 

朱磊认为,OYO酒店2.0模式的发展兼顾了速度与质量,2.0酒店在数量高速增长的同时,整体仍保持80%入住率的业绩。预计OYO酒店2.0将在年底时覆盖超过10000家酒店。

 

针对单体酒店物业利用率普遍较低的现状,OYO酒店也在探索更多增值服务,盘活酒店闲置物业空间,为业主提效创收。近日,OYO酒店推出的“芬然咖啡”在西安开出第一家门店。目前这一增值服务仍处于试点阶段。

 

新京报记者 王真真

编辑 郑艺佳 校对 李铭 图 OYO酒店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