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新京报举办以“科学合理界定平台责任”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会上

《比较》研究部主管陈永伟表示:平台管理,目前存在着两种思路。第一种是管制思路,第二种是治理思路。所谓管制思路就是用政府来执行,而治理的思路其实就是由平台自主去管理。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


当下紧要的问题是,怎么样在管制和治理两方面去找到平衡的点。这其实应该要有两个维度。


第一,行为的外部性。如果平台的活动主要是由外部行为产生的,外部性特别巨大的,那当然需要政府去管它。比如像一些互联网金融平台,一出问题就可能会引发系统性风险,这就需要政府推出相应的管制政策。


第二,掌握的信息。政府其实相对平台来讲,有一个信息的劣势,只能管一些原则性的东西,不能管制非常细节的东西,比如说电商平台的商品质量、真假的鉴定。所以一些详细的审核不应该是政府去出台相应的规则,而是交给拥有信息更多的平台去进行处理。


“要综合考虑平台的特征,综合考虑政府在目标和手段上的利弊,来把它的权利、责任来进行划分。”


新京报记者  范娜娜   校对  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