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 通讯员 冉金洁)近一个月的平谷,天朗气清,湛蓝的天空吸引着平谷市民拿出手机拍照,记录这些美丽的时刻,“一微克平谷蓝”在朋友圈里强势刷屏。据市级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实时监测数据显示,8月整月平谷区体育中心空气质量监测子站共有37个时段呈现1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何好得如此惊艳?记者从区生态环境局了解到,这是平谷区长期治理空气污染环境效益的体现。


湛蓝的天空。闫国明 摄

 

一年来,平谷区生态环境局紧紧围绕“治水、治气、治土”的阶段性目标,贯彻“精治、法治、共治”理念,秉承“执法力度不减,高压态势不降”的原则,查处各类环境违法行为,确保全区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优化。

 

平谷区2019年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分析报告显示,生态治理更加精准,治气方面,深化“一微克”攻坚行动,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1.4%;治水方面,30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和52个村安全饮水改造,五个考核断面水质持续达标;治土方面,深化“生态桥”治理工程,沤制有机肥3.3万吨,返田有机肥2.8万吨。


平谷的天空。闫国明 摄


同时,记者从平谷区司法局获悉,平谷依法行政考核2018年全市排名第一。平谷区2018年行政执法数据统计分析报告显示,37家行政执法部门(不含公安)拥有行政处罚职权7161项,实施行政处罚23791件。

 

在环境监察执法工作中,区生态环境局坚持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通过“街乡吹哨,部门报到”三协同执法等多种模式,严格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共检查各类污染源3100余家次,依法实施固定源环境违法行为行政处罚176起,罚款670.6万元;依法实施查封扣押80起,移送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4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罪刑事拘留2起。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通讯员 冉金洁

编辑 唐峥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