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教师节。“你知道当一个老师有多不容易吗?” 在《新京报》发起的话题征集中,获赞最高的留言如此说道,“都说老师有让人羡慕的寒暑假,殊不知那是每天早起晚睡换来的。”


寒来暑往,春去秋凉,一天天日子升起又降落,一届届学生走来又走过,这样的时间轨迹,也是小学教师白玉红的日常。这位二年级的语文老师、班主任,讲述了她一天的工作:


6:40出门,走路到学校,7:00迎接孩子们抵达学校,盯早读、带早操。一周12节课左右,上课前要准备课件,下课要批改作业,午饭只能匆匆吃上一口。准备有创意的课件、向年轻老师传授经验、组织教学研讨、参与学校活动、和家长沟通,这些有的还要带回家完成。


今天,白玉红老师迎来了属于她的第29个“教师节”,也收到了孩子们为她写好的祝福卡片。在她的心目中,看到孩子们取得进步,是最能让她感受到“小确幸”的瞬间。“譬如孩子原来成绩不好,现在成绩提高了,我就特别高兴。还有我的毕业生回来看我时,我觉得自己特别幸福!”



29年教龄的白玉红老师,今天迎来了她的第29个“教师节”。2004年她调来板厂小学,今年担任二年级三班语文老师、班主任,同时也是二年级的年级组长。



每日清晨6:40左右,白老师行色匆匆的身影都会如约穿过老小区,这是一条通往板厂小学的“近路”,虽鲜为外人知晓,却已经被她走了上万遍。走进办公室放下背包后,通常来不及歇息片刻,白老师就会出现在班级教室,迎接孩子们抵达学校。



一天的学习从阅读课开始,白老师有时会带孩子们一起读课本,有时也会朗读、学习古诗词或其他读物。



白老师带领学生们去操场做早操,忙碌不忘秩序,她组织学生们“稍息、立正、向前看齐”,已经成为日日必做之事。队伍一致向右靠齐,学生们有序走到了操场。



8:00,早操开始了,白老师会穿梭于班级队伍之中纠正学生们的动作。



平时每天要上两到三节语文课,只有周五是一节语文课。除了上课外,她还要备教案、批改作业。


白老师批改作业时用到的小印章,上面写有“作业很用心”“字迹工整”等字样鼓励学生。


作为二年级组长,白老师还有全年级的学生考勤、教师考勤等待完成提交。不一会儿,她还要带学生们去领取书本,组织秩序仍然是必要的功课。


白老师帮学生整理校服,确保穿戴整齐。



8:30,广播声悄然响起,白老师带领学生们在临近校门的位置集合。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生们身穿红色或蓝色的定制服装,拍摄了一张有纪念意义的合影。


拍合照的摄影师给白老师看照片,她露出满意的笑容。



铃声响起,白老师的语文课开始了,这节课要重点教学生们认识“法”这个字。



语文课有时不仅是语文,还会包含父爱、母爱、友情、师恩,白老师让学生们讲自己的故事,将这些抽象的词汇化为真情实感。


学生们举手回答问题。



下节课是体育课,学生们蹦蹦跳跳去上课,白老师在窗台边关切地望着学生。



一位学生不小心磕伤了手臂,白老师急忙将他带回班里、打开药箱,及时上药。



12:00,白老师来不及吃饭,不知何时已经戴上口罩和手套,为学生们分饭。学生们有时会挑食,白老师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告诉大家要注意营养均衡。



中午,白老师在布置板报。板报的素材大多由学生完成,但是,写粉笔字、将一张张卡片和画报贴在黑板上,对于二年级的学生们而言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白老师只得利用一点点空隙时间,亲手将板报布置完毕。



午休时间,白老师为请假的学生补习功课。教室里另一位老师关切地询问白老师中午是否吃饭了,她回答:“刚刚匆匆吃了一口。”



14:00,白老师准备给孩子们分发新领来的课本。



课间休息时,白老师用熟练的手法帮一位女同学梳好马尾辫。


眼保健操时间,白老师为学生纠正动作。



直到放学铃声响起,白老师送学生到校门口,看到家长来接方可放心。



时不时有几位家长和白老师交流孩子一天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她都一一耐心回答。



16:00,一天的教学研讨工作也许才刚开始,总结当天的授课过程、制定具有创意性的教案、向年轻老师传授经验、批改作业……这些工作都在学生们放学后的几小时持续进行,关于“白老师们”几点能“放学”,有时还真是未知数。



每至归家,白老师时常进门后就深陷在沙发里,几乎没有力气说话。面对自己的孩子,她也会有一份愧疚,因为筋疲力尽,再也无力教习孩子一二,幸而孩子自己努力,考取了不错的大学。



晚上的时候,教案与PPT还需反复斟酌,至于今天何时可以休息,可能需要将手上的工作做到满意。翻看孩子们送的教师节小卡片,她心里甚是感动。



白老师的一天,也是无数教育工作者的缩影,对这份职业,他们心存敬畏,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一篇课文、一份教案、一次活动、一件小事……日子一天天过去,他们将学生牵挂心上,让三尺讲台熠熠生光,虽默默无闻,终有桃李芬芳。


长大后的某天,我们也会想起上学时的某个片段,想起那个曾经让我们感动的身影,谨以此记录献给所有的老师们,祝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


撰文 罗帆

摄影 王远征

编辑 李扬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