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门外西南的杨梅竹斜街,走向自东北向西南倾斜,故得名。康有为、谭嗣同、杨小楼、梁秋实、沈从文等不同时期的名流墨客,都曾经住在这条街上。低檐的房屋,狭窄的小道,深灰色的瓦片,顺着这条街道行走,仿佛是在时间的节点上穿梭。



在杨梅竹斜街,一些旧时风格的建筑中,“采瓷坊”的透明橱窗格外引人注目,古瓷残片拼成的旗袍裙装、鞋履、工艺品的精品展柜后,轻透的布帘透过缝隙隐约可见古瓷碎片、首饰和瓷器衍生品,隽秀的字迹写着杜甫的《饮中八仙歌》,“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方寸之间,将山水万物的中式意境之美化为我心之境。



“采瓷坊”的前身创立于1908年,主营各类珠宝金银首饰加工,先后辗转于北京廊坊二条胡同,以及前门外珠宝市街和琉璃厂东街。



1982年,从事古代陶瓷研究的店主开始筹备艺术品牌“采瓷坊”,以多年收藏的来自景德镇明清时代的古瓷碎片,经传统工艺打磨,结合金银加工技法,制作出古陶瓷金银首饰和衍生品。这里的瓷片都有一个故事,每一件作品都是不可再生、绝无重复的艺术品。



这次京蜜就来到“采瓷坊”,穿过镶满古陶瓷碎片的台阶,踩在堆积着不同形状、不同年代的瓷器残片上,像刹那间踏过历史的春夏秋冬。



老北京传统建筑风格的房屋内,主体结构为古老的木料,地面由京砖和透明玻璃铺成,碎瓷片做的几行装饰中,中间一行按照皇家御用瓷器等级排序 ,比如皇后用纯黄色,直到常在可用红色瓷器,传统氛围中也有了一种瞬间穿越清宫剧的趣味感。



屋内亮着偏橘色的灯,站在灯下可以感受到陶瓷开片的瞬时美感。这盏灯是由各种原生态古陶瓷的碎片拼接而成的,没有经过任何切割打磨,每一片都来自清代的青花瓷,在灯光的反射下,闪着青蓝色的微光,透露出浓重的历史感和残破的美。



店内修复瓷器的负责人告诉京蜜,这些都是美院学艺术设计的学生创意设计,为古老的瓷器上注入年轻的设计思维,也让它们以另一种生命重新绽放。



另一盏由明代清花瓷残片拼接的吊灯,呈现出灰色的视感。京蜜了解到,由于清代和明代青花瓷的产地不同,清代的陶瓷产地在云南、浙江,明代的瓷器产地来自于福建,不同时期的文化在制瓷上也会有不同的呈现,形成不同的审美和情感差异,而明代的审美更为古朴简约,瓷器也多呈现偏灰的色调。



“采瓷坊”万字形的地面中,也藏着千年时光。店内修复陶瓷的负责人说,在中国古代万字形寓意着吉祥如意,而地面的陶瓷碎片中,右侧是从宋代开始的龙泉窑陶瓷,在陶瓷中年龄最大。



中间一行从上到下,由清代不同等级划分排列,从皇太后和皇后的双面黄陶瓷,到第二类皇贵妃所用的里白外黄陶瓷,到妃子黄底配有绿色纹饰的陶瓷,按不同瓷器色彩,等级以此类推。



透明玻璃地面的左侧,是清末明初的老字号标识陶瓷,京蜜就找到了“同仁堂”的瓷片,也不禁感叹在那时人们就有了logo意识,而这些地面的装饰,又把各朝代的历史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这位负责人还为京蜜介绍了拼接的古陶瓷衣服,它由清代康熙年间的青花五彩陶瓷局部拼接,纯手工打磨切割而成,再用“金丝银线”串起来制成艺术品。


成品几百片的陶瓷碎片,在拼接的过程中会用3到5倍的量,拼接时由于力量掌握的情况,以及在打孔和拼接中会发生残损,每完成一件陶瓷衣服需要3到5个月的时间。



这一款古陶瓷高跟鞋由清代的青花瓷拼接而成,目前已经有人定制穿去参加社交活动,不但有观赏价值也具有实用价值,在瓷器的选择上有一些难度,为了适合脚的尺寸和舒适度,每一片瓷器都需要甄选。



墙上挂着古陶瓷拼接的时钟“历史的时间”,采用缠枝莲纹的古瓷碎片,寓意连绵不断的祝福,古陶瓷的设计让人感受到时间一去不复返的历史感。



珍缘如瓷,“采瓷坊”的每一块瓷片都带着时光的痕迹,经过设计再造焕发新生,但古老的陶瓷总有消耗完的那一天,京蜜在此也希望我们在现有的力量下,承担起传承文化的责任,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瓷器的精美。


【京蜜贴士】


采瓷坊


地址:东城区杨梅竹斜街35号西(近大栅栏、煤市街)地铁珠市口地铁站E出口

人均消费:200元-300元

营业时间:10:30-18:30 


★京蜜福利★


关注并去京蜜微信公众号(XJBjingmi)留言,点赞前三名的读者,可获得修复古陶瓷的免费体验课程1次(3小时),价值380元/次。


撰文 韩舒雯

摄影 韩舒雯

编辑 李扬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