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料图。图片来自新京报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日对内阁进行了大改组。19名内阁成员中,除了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和官房长官菅义伟留任外,另外的17名阁僚均有变动,13人首次进入内阁。

安倍晋三、麻生太郎、菅义伟,是现在日本政坛有名的“铁三角”组合,原地不动是正常安排。新进阁员中,最受关注的是年仅38岁的环境大臣小泉进次郎,他是这届安倍内阁中年龄最小的成员,麻生太郎的岁数比他大了一倍还有余。

小泉进次郎受关注,不仅在于他的年龄,还在于他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次子。早有舆论认为,破格提拔小泉进次郎,既是安倍要报当年小泉纯一郎的栽培之恩,同时也是在培养自己的接班人。

真的是这样的操作吗?

小泉进次郎不一定是安倍“下大棋”的助力

安倍新内阁的主要目标很明确:2015年,安倍内阁在众议院强行通过了《新安保法案》,扩大了日本使用集体自卫权的空间,在日本政坛引发争议。日本5个在野党以此举违宪为由提交了废除新安保法的提案,但未果。

也因外部压力,在11日上午确定党内高层人事安排的自民党总务会议上,安倍曾明确表示要努力推进宪法修订。安倍这次把高市早苗等日本鹰派人物延入内阁,就是冲着这个目标去的。

但在这事上,小泉进次郎不一定是安倍的助力。

在争议中,作为自民党议员的小泉进次郎没有站到安倍一边。他强调,日本多数宪政学者都认为新安保法违反宪法,而自民党一些人要封杀反对新安保法的媒体,这“不能代表国民意愿。”

虽然在参拜靖国神社上,小泉进次郎和他的父亲也一样毫无顾忌,但在新安保法这个“曲线修宪”的事情上,小泉进次郎和安倍至少过去不同调。安倍不可能要培养立场相对的接班人。他破格提拔小泉进次郎,另有目的。

▲小泉进次郎。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给门阀世家一颗糖果吃

提拔小泉进次郎有两个好处。

一是吸引新生代选民。安倍新内阁平均年龄超过了60岁,需要有年轻人撑场子。而小泉进次郎是适当时机出现的适当人选。

8月,小泉进次郎与日本人气女主播泷川雅美结婚,网络声量骤然蹿升到了最高点。安倍晋三就此表示,“我认为他们是符合令和时代气息的情侣。”内阁中有一个流量担当,有助于安倍内阁展现清新形象。

而更重要的是,在当下,安倍需要向隐藏在幕后的权力大佬们示好。

从程序上看,修宪门槛是明确的。要由国会提出修宪,参众两院都需要获得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权力似乎掌握在议员们手里。但实际上,议会里的合纵连横,仍然离不开门阀世家的组织。

过去自民党内门阀林立,到了今天貌似不再那么高调,但又与世家结合,继续保持着强大力量。

就这届安倍内阁里看,安倍外祖父岸信介是上世纪50年代的首相,父亲安倍晋太郎是老门阀福田派制定的首相人选后来任外相;麻生太郎的父亲麻生太吉是煤炭大王,与前日本首相吉田茂是亲家;小泉家族开创者小泉由兵卫是军火商,到小泉进次郎这一代,已经连续三代当国会议员,还出了一位首相。

在修宪这件事上,门阀世家意见并不一致,世家内部意见也不一致,比如一些老派世家是反对日本和美国捆绑在一起的。但对于安倍来说,不管世家意见如何与自己不统一,都需要安抚。

这些世家对于议员仍然有相当大的操控能力。从这个角度看,让小泉进次郎入阁,就是给世家一颗糖果,呈现一个友善态度,防止这些人在关键问题上成为未知因素。

这届内阁完成不了修宪

所以说,安倍这届内阁名单,是一个综合考量、各方面平衡的结果。有人当权力运行的稳压器,有人当修宪的急先锋,有人当世家的好宝宝。

虽然考虑算是周全,但要让这届内阁能完成修宪的冲刺,那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从自民党内高层的人事安排上看,干事长二阶俊博等人的留任,表明安倍还是要保留拓展对华外交的空间。二阶俊博是著名友华人士,二阶派也算是自民党内的小世家。出于对华关系的考量,自民党高层会不会像安倍希望的那样,不遗余力地“努力推进宪法的修改”,还是个问号。

从内阁的人事安排看,虽然修宪派占优,但是这不是内阁就能决定的事。此外,即使是对修宪持开放立场的盟友,对于怎么修宪,修哪一部分意见也不一致。比如,是先修宪法第96条降低修宪门槛,还是直攻宪法第九条,就得博弈很久。别忘了,明年还有东京奥运会,这不是激化内外矛盾的时刻。

其实,从小泉进次郎从政10年的经历也能看出他在安倍新内阁中的功能:10年4次当选议员,小泉进次郎一直在国会办公室转悠,经历其实很苍白。

在目前条件下,他既不会是促使安倍修宪的决定性因素,也当不了反对安倍修宪的决定性因素。至于说向小泉纯一郎报恩,环境大臣要面对的核食品出口和核污染后遗症的挑战,足以让这个恩情报得艰辛无比。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 狄宣亚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