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中秋至,国内首推“人造肉”月饼的双塔食品和珍肉公司产品都早已显示售罄,销售火爆的同时,口感却反响不一,甚至遭受质疑。

 

9月13日,珍肉公司公关负责人云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月饼的口味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满意,公司的产品会根据销售反馈迭代升级。“对比真实的肉,目前公司认为珍肉‘人造肉’的模拟度有70%。”


不过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人造肉”行业报告显示,中国尚未有真正意义的“人造肉”企业,技术并不成熟。


 

口感评价差异大

 

“人造肉”月饼好吃吗?9月12日中秋前夜,新京报记者在珍肉淘宝企业店铺发现,该店已在首页声明称,目前“珍肉月饼”在各个平台都已售罄。这款原售价88元的“植物蛋白肉月饼”礼盒,包含6枚60克重月饼,从9月6日开启限量预售后,一周内售罄,可见销售火爆。截至9月13日中午,该产品页面显示已有534人付款,累积评论44条。

 

“在口感方面还略逊动物肉,但已经很接近了”,“味道跟荤的一样,爱吃肉的人可以尝尝”……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留言评论中,不少买家对这款“人造肉”月饼持支持态度。

 

不过,即使是“好评”,其中也包含不认同和质疑内容。“口感略干,有点膻气”,“人造肉如果是这样的口味口感,那么和现在满大街的仿荤食品有什么区别呢?还不如它们好吃呢”,“奉劝一心想发素食财的创业者:产品不靠谱,再怎么吹牛都没有用!”……买家中甚至有投资者的身影,其留言称,尝了后直接把某只“人造肉”概念股抛了一半。


 

事实上,珍肉并非国内首家上市“人造肉”月饼。“人造肉”概念股双塔食品曾在9月5日推出豌豆蛋白素肉月饼,淘宝售价168元/份,宣称上线1000份不到10分钟就售罄。不仅如此,双塔食品还公告称,二者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植物蛋白肉项目建立全面深入合作。

 

珍肉回应称对肉模拟度达到70%

 

对于上述部分消费者的质疑,9月13日,珍肉方面公关负责人云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月饼的口味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满意,但公司的产品会根据销售反馈迭代升级。“对比真实的肉,目前公司认为珍肉‘人造肉’的模拟度有70%,模拟度达到百分百可能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但我们认为目前国外的也只达到80%。”

 

云涛称,此次上线的3000份月饼已经全部销售完毕,之所以显示500多人付款,“那是因为销售数据有延迟,得买家点击付款之后才能全部显示。”

 

9月13日,珍肉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暗示将在月饼之后推出新的“人造肉”产品。对此,云涛称,目前正在研究‘人造肉’肉夹馍、火锅、饺子等产品,预计今年10月或11月上市。”

 

行业报告称国内“人造肉”技术不成熟

 

“人造肉”产品已经面世,但作为一个行业尚在初始阶段。中商产业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造肉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的行业报告显示,人造肉技术在国外相当成熟,但目前在国内只是一个“素食”的概念,还没有上升到“人造肉”的技术。中国当前有肉制品添加物企业,但是尚未有真正意义的“人造肉”企业。

 

至于“人造肉”和“素食”的区别,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教授李健解释说,传统素肉是大豆蛋白初级加工后的产品,主要靠捆绑、蒸煮等物理方式定型,还需加入香精和调料以掩盖“豆腥味”,获得类似动物肉的味道和口感;新一代植物肉则是利用分子生物学、大分子物理等技术,将大豆蛋白结构转换成肉类的纤维状结构,实现对动物肉的全真模拟。

 

中商产业研究院“人造肉”产业报告指出,未来几年肉类替代品的市场规模将稳健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球肉类替代品规模将超50亿美元,2022年将超60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的肉类替代品市场规模增速最快,预计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8%以上。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目前很多公司都不具备生产“人造肉”的能力,中国的食品公司在这一领域做素食较多,例如双塔食品出口到美国和加拿大的豌豆蛋白也是属于半成品。换句话说,中国企业目前没有掌握“人造肉”的核心技术。

 

“不过,‘人造肉’市场的红利趋势是明显的,但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地、技术的成熟与否、成本控制等因素都将影响这个市场。”朱丹蓬坦言,“从市场端来看,目前消费者只是停留在‘听说人造肉’的初级阶段,到认可和消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图片来源 电商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