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聊城市阳谷县均召开了县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了县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


12日,宁阳县领导干部会议召开,泰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尚山到会宣布:经省委、市委批准,毕黎明同志任中共宁阳县委书记,刘学保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宁阳县委书记、党校校长职务;陈波同志不再担任中共宁阳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职务。



同日,阳谷县领导干部会议召开,聊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秦存华,副市长田中俊就坐。秦存华宣布了省委、市委关于阳谷县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经省委批准,陈波同志任中共阳谷县委书记,田中俊同志不再兼任中共阳谷县委书记职务。市委决定,田中俊同志不再担任中共阳谷县委常委、委员和县委党校校长职务。


陈波资料图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调整,为宁阳、阳谷两县的县长,跨市互调升任县委书记。即:原任阳谷县长毕黎明调任宁阳县委书记,原任宁阳县长陈波调任阳谷县委书记。


据公开简历,毕黎明生于1969年12月,此前一直在聊城任职,曾任东昌府区区长,2016年底任阳谷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波1973年11月生,曾任泰安市委办公室副主任、泰安市委副秘书长,2015年调任宁阳县委副书记,先后任统战部部长、县长。


在宁阳县任命大会上,泰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高尚山评价:毕黎明同志经过多岗位锻炼,政治素质好,领导经验丰富,工作思路清晰,考虑问题全面,组织领导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强,抓工作推进落实力度大,作风民主、善于团结同志,自我要求严格,群众口碑好。


在阳谷县的任命大会上,聊城副市长田中俊介绍,陈波同志政治立场坚定,理论水平高,工作能力强,阅历经验丰富。


据2018年初山东省政府官网发布的文件显示,泰安宁阳县、聊城阳谷县均为省财政困难县。阳谷县还是山东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之一。今年年初,山东省发布文件健全省市共同帮扶省财政直管县机制,两县均纳入省财政直管县。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12日的两县领导干部会议上,均提到了脱贫攻坚工作。


在宁阳县领导干部会议上,新任县委书记毕黎明说,组织上决定由我担任宁阳县委书记,这是省委、市委对我的信任和重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打赢脱贫攻坚战,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在阳谷县领导干部会议上,卸任县委书记的副市长田中俊说,11年来,特别是担任县委书记以来,面对省委、市委的信任和重托,面对阳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任务,面对广大干部群众想发展、求发展的强烈愿望,自己深感肩上的担子重、责任大,不敢有丝毫懈怠,始终以一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力以赴,投入到阳谷的发展事业之中。“在各级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帮助支持下,阳谷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脱贫攻坚任务基本完成”。


新任阳谷县委书记陈波说,我将倍加珍惜组织厚爱和培养,紧紧依靠全县干部群众的团结一心、克难攻坚,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走好脚下的长征路,把阳谷当前的事情办好,把阳谷长远的事情谋好。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前,毕黎明和陈波均在县长职位上,多次就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指示。


毕黎明曾在接受网络访谈时,就阳谷县严峻的扶贫形势作出分析:“能脱贫、好脱贫的已经脱贫,剩下的老弱病残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脱贫难度更大、成本更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阳谷县将继续坚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聚焦重点区域、特困群体,对‘插花’贫困户精准施策,突出产业扶贫,抓好行业扶贫,统筹社会扶贫。”


陈波在一个月前,8月13日,还走访了宁阳县的省级贫困村兴隆村、插花村枣庄村,实地查看防汛工作,询问台风期间农耕作物损失情况。陈波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危房改造、改厕、饮水安全及家庭收入改善情况,询问他们在医疗、就业和子女上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早日脱贫致富。他要求,广大干部要时刻牵挂贫困家庭,落实好各项帮扶措施,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


原任宁阳县委书记刘学保,2017年2月已升任泰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原任阳谷县委书记田中俊,2017年2月已升任聊城副市长。两人自2017年2月后一直兼任县委书记至今。


刘学保、田中俊在宁阳县、阳谷县工作多年,据两人的离任讲话介绍,刘学保在宁阳工作了6年8个多月,田中俊在阳谷任职长达11年,2007年11月至今先后任县长、县委书记。


据公开信息,宁阳县位于鲁中偏西,泰安市南部,人口83万人,煤炭是当地的优势矿产,探明资源储量4.89亿吨;阳谷县地处鲁西平原,黄河之北,人口80余万人,着力发展铜精深加工产业。


据今年3月公布的山东省137个县(市、区)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泰安宁阳县排在117位,为12.3亿元,聊城阳谷县排在111位,为14亿元。若按人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排名,宁阳、阳谷分别为125位和122位。


毕黎明简历


毕黎明,男,汉族,1969年12月生,大学,公共管理硕士,中共党员。


曾任聊城市东昌府区委副书记、区长;


2016年底任阳谷县委副书记、县长;


2019年9月任泰安宁阳县委书记。


陈波简历


陈波,汉族,1973年11月生,籍贯山东东平,出生地山东东平,省委党校研究生,公共管理硕士,1993年7月参加工作,中共党员。


主要履历:2006年12月任泰安市委督查室主任(副县级);


2008年12月任泰安市委办公室副主任、督查室主任;


2010年1月任泰安市委办公室副主任;


2012年2月任泰安市委副秘书长;


2015年6月任宁阳县委副书记;


2015年7月任宁阳县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


2016年12月任宁阳县委副书记、副县长、代县长;


2017年1月任宁阳县委副书记、县长;


2019年9月任聊城阳谷县县委书记。


记者 许腾飞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