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今日(9月14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警方处获悉,近来有一款名为“安全防护”的软件冒充北京警方的官方APP。该APP一般与“冒充公检法”的电话捆绑出现,迷惑市民输入银行卡信息。新京报记者搜索发现,该APP无法在应用商店下载,只能通过链接下载。对此,北京警方提示,遇到可疑电话不要轻信,更不要下载不明APP进行操作,要尽快拨打110核实情况。


“安全防护”APP截图。警方供图


市民被“安全防护”骗走6.5万元


9月初,林女士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刑侦队的民警,查到林女士涉嫌参与多起诈骗案件,需要其配合警方调查。林女士按要求添加了对方的QQ号,并告诉对方自己的招商银行卡号和密码。对方称林女士名下的招商银行借记卡在几分钟前有1.9万余元进账,怀疑是一笔赃款。


林女士一开始并不相信对方,但查看银行账户后发现的确多出了1.9万余元,便以为自己真的被卷入了某起诈骗案件,只好答应对方“清查”的要求。


为了自证清白,林女士通过对方发来的链接,下载了一款号称是“北京警方官方”的APP“安全防护”,并根据提示填写了银行卡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


填写完信息后,林女士发现自己的银行卡余额被人分三次转走了6.5万余元,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随即报警。此后,林女士仔细查询交易明细发现,其招商银行借记卡多出的1.9万余元,其实从自己招行信用卡账户转账而来。


不法分子冒充民警的QQ信息。警方供图


手机应用商店无法找到作案APP


通过警方提供的截图,新京报记者看到,该APP制作十分粗糙。页面中有各大银行的标识,并写着“网银加密”。点击银行进入界面后,会要求填写卡号和登录密码以及交易密码等信息。新京报记者在多个应用商店搜索,均没有找到该款APP。


不法分子伪造的转账记录。警方供图


民警介绍,以往“冒充公检法”的诈骗案件,不法分子总是通过电话实施诈骗。但随着广大市民防范意识的提升,很多人在接到自称是警方的电话时,会直接挂掉。不法分子为了提高诈骗成功率,让受害人在短时间内相信其警察身份,会要求添加QQ好友。然后在QQ上通过捏造照片、聊天记录等信息,营造出以假乱真的形象。还会发给受害人“帮人追回欠款”的聊天记录。


在取得信任后,不法分子会要求受害人下载APP。此类APP只能通过链接下载,迷惑性极强。在获得账户信息后,不法分子再通过名下银行卡互转等方式,让账户看起来“钱多了”。 “不法分子冒充公检法的最终目的就是骗钱。警方根本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民警称,遇到可疑电话千万不要轻信,尽快拨打110核实情况。

 

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编辑 白馗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