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连日来,吉林省纪委监委、省妇联组织开展“清风相助廉洁齐家”主题警示教育活动,以“新任省管干部家属接受警示教育‘必修课’”和“非新提拔省管干部家属自愿报名接受警示教育‘选修课’”模式,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家属知廉守廉,发挥家庭“廉内助”作用。


此次活动共分三批进行:8月20日,新任省管干部家属上“必修课”;9月9日至12日,省直部门省管干部家属上“选修课”;9月16日至20日,各地区、省属高校、省属国有企业省管干部家属上“选修课”。


据介绍,此次活动的讲解词为干部家属“量身定做”,不仅从不良家风剖析腐败成因,警醒干部家属廉以持家,培育良好家风,同时还注意区分省管干部不同行业、部门、系统,为其打造相应的“教育套餐”,推动警示教育深度不断升级,有效提高教育针对性。


“展览中因全家贪腐或家教不严而落马的省管干部‘榜上有名’,看到身边很熟悉的人,工作能力也很强,就是一念之差,没把好廉洁关,走上犯罪道路,让人揪心、痛心、警醒。”


吉林省某省管干部家属说,“活动是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关怀和真心爱护,使我们受到家风教育,希望这样的活动广泛开展。”


在8月20日举行的首场活动上,近60名干部家属共同参观学习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主题教育展览,共同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警醒》(二)。展览和专题片选用的案例,都是该省近年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



一位吉林省管干部的妻子说:“我本人也是一名党员,今天的参观和学习很受触动,对刚走上领导岗位的干部和家属既是提醒告诫也是保护。平淡是真,简单是福。今后,我当勤俭持家,不比阔气,不比排场,营造清廉和谐的家庭氛围。”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此前也有其他省份开展对干部家属进行廉政教育的活动。


2014年12月,黑龙江省纪委邀请50余名省直单位的省管干部配偶到省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进一步增强“家庭助廉”意识,筑牢预防腐败的家庭防线。


2018年11月,贵州省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组织全州16个县市党政一把手家属22人到黔东南州警示教育基地(凯里监狱)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面对一块块典型案例展板和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真实案例,在场的党员干部家属无不感慨,很多甚至当场留下了眼泪。


2019年4月,重庆市开州区纪委、区监委、区委组织部和区妇联联合开展了“传承良好家风建设廉洁家庭”集中教育活动,全区区管领导干部家属及区管女领导干部近1000人接受了廉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