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7日晚,上市公司ST康美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广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不涉及具体金额,对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无重大影响。继公告当日报收涨停后,18日ST康美股价再收涨停,连续两天累计涨幅达10.36%。

  ST康美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在9月16日与广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在中药材供应管理服务、产品渠道服务等领域开展合作。本协议为双方开展项目合作的基础性框架文件,具体合作事项由双方另行签署协议约定。

  新京报记者发现,作为中药饮片巨头,ST康美与广药集团的销售渠道极为类似。

  广药集团公告称,公司自成立以来,主要做中西成药、化学原料药、天然药物、生物医药等研究开发、制造与销售;西药、中药和医疗器械的批发、零售和进出口业务;大健康产品;医疗服务、健康管理、养生养老等健康产业投资等。在医药制造业务上,广药集团的“大南药板块”包括下属上市公司白云山、广州花城药业及白云山旗下的27家医药制造企业及机构。在南派中药方面,广药集团拥有中一药业、陈李济药厂、奇星药业、敬修堂药业、潘高寿药业等12家中华老字号药企。

  白云山作为广药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在2018年年报中介绍,在限售模式及代理模式上,主要通过各级经销商、代理商对全国大部分医院、社区医疗和零售终端进行销售覆盖。ST康美也在2018年年报中提及,医院或医疗机构直营(将药品直接向医院/医疗机构销售)是公司中药饮片的主要销售模式。

  最受关注的是广药集团的国资属性和资产规模,其控股股东为广州市人民政府。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广药集团总资产543.9亿元,净资产225.96亿元,归母净资产为79.17亿元。2019年1-6月,广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34.79亿元,归母净利润11.88亿元。

  与广药集团相比,ST康美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明显。半年报显示,2019年1-6月,ST康美实现营业收入81.33亿元,同比下滑15.5%;归母净利润8550万元,同比下滑82.5%;归母扣非净利润仅为726万元,相比下滑98.44%。

  对于此次牵手广药集团,ST康美在公告中表示,上述协议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续执行情况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在协议期限内可能存在和发生其他不可预见或无法预期的履行风险。

  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