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一个多月来,华北制药股价翻番,中报业绩报喜,却遭到了上交所问询。9月19日,华北制药发布对上交所发出的半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做出回复。其中,针对公司备受关注的高负债率问题,华北制药称,公司未来一年到期债务所需偿付资金均有相应解决措施,不存在债务风险。

 

8月19日以来,华北制药股价出现大幅增长,频频飘红。8月16日收盘价才4.18元/股,截至9月19日收盘,已经飙升至9.19元/股,涨幅达119.86%。今年上半年,医药板块相对受机构投资者青睐。银河证券指出,结合当前边际上正趋于宽松的行业政策环境与宏观经济形势,短期内低估值且具有业绩反转潜力的标的值得关注。

 

今年上半年,华北制药营收净利润双增,其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收53.32亿元,同比增长13%;归母净利润为7942.27亿元,同比增长23.54%。销售费用15.21亿元,同比增长27.19%,而负债率高达69.73%。

 

在中报发布后,上交所针对华北制药的业务营收、营业成本、毛利率、销售费用增长、开发支出、资产情况、高负债率等内容提出了12个问题。

 

其中,高负债率一直是华北制药被关注的焦点。过去的五年里,公司的负债率一直在66%以上,且逐年走高。今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再一次增长,高达69.73%,其中流动负债106.36亿元,货币资金13.01亿元,本期利息费用2.55亿元。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未来一年的具体偿债安排,是否存在难以按期偿还的债务等。

 

对此,华北制药表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融资总额91.62 亿元,未来一年到期债务共计73.59亿元。2019年,其一直在控制融资规模,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资金成本。未来一年到期债务所需偿付资金均有相应解决措施,不存在债务风险。

 

销售费用方面,华北制药称,销售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3.25亿元,主要是随收入同步增长,同时受行业政策影响,公司调整了营销策略,加强终端销售所致。其中,市场宣传类费用同比增长107.30%,公司召开的区域性以上学术会议有1018场。营销体系人员增加,导致人工费用上涨到1.1亿元,同比增长26.43%。

 

另外,公司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固定资产投入较大。对此,华北制药称,投入大的原因主要是生产设备本身制作成本高,厂房相对高大,导致投资相对较大。同时,为了达到安全、环保、质量等的专业规范要求,相关配套也使投资相应增加。其中,环保措施工程增加投入1501.52万元。另外,受环保投入增加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且公司调整生产结构导致产量下降,使得单位产品固定成本上升,导致医药中间体相关固定资产投入的毛利为负值。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