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 13亿多人创造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经济增长,其规模、速度和影响都是史无前例的。儒家思想的发源地现在成了世界上最大的舞台,吸引着对世界事务、经济、商业和自己未来感兴趣的人们。通过理解中国的变革,任何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复苏之路”。这是英国资深中国问题观察家休·佩曼(Hugh Peyman)在其英文著作《中国巨变:地球上最伟大的变革》前言中写下的话。

 

新京报记者从人民出版社获悉,该书英文版由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出版,中文版由人民出版社近日翻译出版。


人民出版社供图 


据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介绍,《中国巨变:地球上最伟大的变革》着眼于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历程,通过大量详实的数据与诸多典型事例对中国的巨变进行了客观、生动地描述,高度评价中国通过变革“使7亿多人脱贫、培养2.5亿中产阶级和解决9亿人就业”,认为这是“地球上最伟大的演出”。

 

该书认为导致中国巨变的根本原因是应对和管理变革的中国式思维,该书从目标、手段和人三个层面入手对中国式思维进行分析,归纳出了和谐、稳定、适度、长线思维、360全方位视角、居安思危、教育、自我批评等20条基本思想,认为这20条思想是导致中国巨变的主要因素。该书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带来了许多战略经验,有些来自传统思维,另一些来自新时代。随着人们渐渐习惯了变革,中国共产党的最大影响力在于有能力在经历挫折后分析问题、设计修正方案和创新组合。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认为,该书将中国的变革放到当今世界大背景下,从哲学、历史、经济、政治等不同角度进行分析,并不时与欧美日印等不同国家与地区进行比较,夹叙夹议,纵横捭阖,观点新颖,说服力强。作者高度认可中国主政者的远大胸怀与宏观视野,认为习近平秉持的“我们要坚持长远和战略眼光”、“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等长线思维与360度全方位视角,正是西方所缺少的。

 

该书提出,现在是时候“看中国”了。休·佩曼直言写作本书的目的就是为了表明理解中国的变革可以帮助其他国家、企业和个人找到新的途径,同时回答中国能否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重大贡献。对于后一个问题,作者的答案非常肯定。

 

休•佩曼对中国的发展充满期待。他在书的开篇写到,“2002年初,在章家敦出版《中国即将崩溃》后不久,我来到上海。15年后,中国还没有崩溃。相反,中国在全世界更加重要,魅力无穷”。最后又写到:“生活在中国,目睹各种各样的变革,很容易得出中国将再次成为世界领先经济体的结论。虽然还在不断地努力,未来15年,中国将是这个日益颠覆的世界新的均衡局势中的重要部分,中国的巨变是世界上最伟大的变革。”

 

新京报记者获悉,该书英文版一问世即得到欧美读者的广泛关注。美国普利策奖得主伊恩•约翰逊说,该书“论证有说服力,陈述鲜明、有趣、引人深思,有助于人们思考中国”。英国广播公司总裁托尼•霍尔说,“对于欧洲人来说,本书告诉了我许多我不知道的事情。一个非常重要的论点是反驳所有那些认为中国会垮台的人。休•佩曼通过40多年来他会见的非凡人物,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讲述了今日中国的故事。”


记者 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