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股份始终强调,不管机械化如何进步,传统制药技艺一定要坚持。资料图片



  在中药工业化生产早已普及的今天,同仁堂股份坚持将工业化生产与传统制药技艺相结合,通过设立首席技师工作室,在药材鉴别、前处理、生产等环节,老一辈技师手把手将所掌握的技艺、经验传授给徒弟,用匠心守护着中药制作的每一道工序。

  多年来,同仁堂始终秉承“配方独特 选料上乘 工艺精湛 疗效显著”16字方针,坚守着传统制药技艺在工业化生产中无法取代的地位,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让中医药走向世界。

  用“火眼金睛”把好中药制作第一关

  “药材好,药才好”,这是中药行业的共识,如何从产地不同、质量各异的药材中将好药材“挑”出来,这考验的,就是药材鉴别师的能力。

  被评为北京老字号优秀传承人的刘天良就是同仁堂股份的药材把关人。从1984年参加工作开始,刘天良就一直在从事药材鉴别工作,35年的时间,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通过眼看、手摸、口尝、鼻闻、水试、火试等方法,鉴别中药材的真伪优劣、规格等级,并分辨中药材产地是否道地及采收加工是否及时准确。

  在中药行业里,种植被称为药材的“第一车间”,刘天良把自己比喻为“第一车间”的“质检员”。按照同仁堂股份的生产流程,药材通过鉴别人员把关后才能进入理化检测。“如果外观都不合格,性状不符合标准,我们也不会再进行理化检测。”刘天良和他的徒弟们所负责的,就是为进厂的中药材把第一道关,即通过性状对中药材进行鉴别。

  2017年初,刘天良中药材鉴别首席技师工作室在安国成立,这里是中国北方最大的药市所在地,刘天良和他的徒弟们经常会到药市转转。近几年来,刘天良还带着徒弟们奔走于全国各地,为的就是能够多看看道地药材,“只有见过了,才能有的放矢。”

  目前药材鉴别技师仍较为缺乏,“首先得掌握常用的三四百种药材的性状,市场上能见到的大概有七八百种。我现在也得不断学,不断看。”刘天良相信,随着工作室工作的推进,药材鉴别的技艺会得以传承下去。

  一些传统操作不再使用但应传承下去

  经鉴别后可选用的药材,接下来就要进入前处理环节,其中一个工序叫做炮制。中药炮制是中药生产的重要工序之一,蒸、炒、灸、煅等都是药材炮制加工的方式,同仁堂股份中药炮制首席技师于葆墀介绍,切药是中药炮制的一种方法,根据药材不同,通常讲究七分泡,三分润或六分泡,四分润。“不能一下就泡到位,泡透的药材,在切制时就会往外跑水,不光切出来的东西不好,有些水解的有效成分也随着流失了。”于葆墀表示,无论是洗、蒸还是泡,到位很重要。正如《本草蒙筌》中所说,“凡药制造,贵在适中,不及则功效难求,太过则气味反失”,这算是对药材炮制的一种侧面描写。

  中药炮制是相对冷门的一个领域,对初学的人来说确实很枯燥,近年随着厂区的搬迁、老师傅们逐渐退休等,中药炮制行业出现了一定的人才流失,与此同时,随着同仁堂生产能力的提升,药材炮制工人的不足就突显出来。2013年成立的北京市级于葆墀中药炮制首席技师工作室也就承担起了炮制人才培养的任务,“这个工作到底还是年轻人的,工业化生产以后,很多传统操作在实际中也就不再使用,但这些传统技艺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一部分,必须要传承下去。”于葆墀说。

  现今的中药生产,更多地采用了大规模的机械化生产方式,而传统制药技艺更多地体现在了带徒的过程中。在于葆墀看来,传统技艺应继承在先,后面才是传承与发展,遵古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只有如此,中药才能充分发挥作用。

  不管机械化如何进步,传统制药技艺一定要坚持

  在同仁堂股份,有个“安牛班”,专门负责安宫牛黄丸的生产,该药自古就有“救急症于即时,挽垂危于顷刻”的美称,也是同仁堂的拳头产品。这个“安牛班”是北京市郭凤华安宫牛黄丸传统制作技艺首席技师工作室的别称,主要负责安宫牛黄丸生产过程中的研配、合坨、制丸、内包、蘸蜡、打戳等环节,郭凤华就是这个班的带头人。

  自1988年1月3日郭凤华参加工作开始,就接触中药的生产工作。那时,安宫牛黄丸完全由手工操作完成。1990年以后,随着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加,手工制丸开始与机械制丸相结合,但研配、合坨等环节仍然保留了手工操作。2005年1月20日至今,郭凤华所在的班组开始专门以手工制丸的方式生产安宫牛黄丸。

  “保留手工操作有一定的必要性。”郭凤华介绍,以内包环节为例,人工进行裹金操作,比机械操作效果的亮度更高,均匀度也更好,这是机械操作无法替代的。手工制丸是同仁堂的传统,保留传统制作技艺并进行传承也是工作室设立的初衷。同仁堂股份坚持的是,不管机械化如何进步,传统制药技艺都要一直坚持保留。

  安牛班成员平均年龄在24岁左右,郭凤华也希望自己带出的徒弟们,能够将这一传统制药技艺一直传承下去。

  【同题问答】

  新京报:想做一家什么样的企业?

  答:“打造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以中医中药为核心的健康产业集团”是同仁堂的发展定位。作为同仁堂旗下的一家上市公司,同仁堂股份将努力成为一家拥有科学管理能力、现代化规模生产能力、多元营销能力、卓越获利能力的行业排头兵,为同仁堂及中医药事业贡献力量。

  新京报: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

  答: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传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是这一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同仁堂股份作为中医药事业的一分子,将坚守同仁堂“济世养生”的初心,朝着这一目标一直走下去。

  发展时间轴

  同仁堂股份是集生产、销售、科研、配送为一体的产品公司,拥有经国内外质量认证的22条生产线,常年生产品种200余个,涵盖以原粉制剂为核心的丸剂、散剂、酒剂及胶囊剂、口服液、滴丸剂等28个产品剂型。

  ● 1997年6月18日,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成立。

  ● 1997年6月2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

  ● 2012年,成立北京同仁堂股份(集团)。

  新京报记者 张秀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