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滑梯、攀岩、沙坑……今日,经过半年的升级改造,通州区马驹桥镇街心绿地——海子墙公园正式开园。除了传统的绿化,公园里新添了很多可供儿童游玩的娱乐设施。住在通州的市民,马上来临的小长假,如果没有出行计划,那就到家门口儿的公园转一转,溜溜娃吧。


海子墙公园正式开园。马驹桥镇供图


文化广场变身综合公园 新添多种儿童娱乐设施

 

海子墙公园的前身其实是通州马驹桥镇文化广场。相比此前设施单一的文化广场,海子墙公园可是“有趣”多了。

 

改造后的海子墙公园有个公共活动区,该区域由金鱼造型儿童游乐区和环形休息区组成,其中,儿童游乐区的设计理念是遨游在大海的金鱼,蓝色地面代表的是蔚蓝的大海,并以一条蓝色的长凳代表波浪。遨游在大海的金鱼鱼嘴为黄色,鱼鳍部分为橙色,鱼身填满了沙子供儿童玩耍。游乐区的旁边,还贴心地设有专门的休息区,供带娃的家长们歇歇脚。


海子墙公园一隅。马驹桥镇供图


供孩子玩耍的地方可不止一处,公园里还设有一处下沉式儿童娱乐区,滑滑梯、攀岩、玩沙子,孩子们可以在这里尽情挥洒童年。

 

除了相对喧闹的休闲娱乐区域,公园也为喜欢清静的市民设置了环形小广场。环形小广场附近的座椅与绿植巧妙结合,既不占用悠闲的空间,又解决了休息座椅问题,爱散步的居民散步累了可以在树下坐会,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里享受难得的宁静。

 

此外,公园里还有个中央广场,除了会播放一些普法宣传片,还会用来放电影。


中央广场可以放电影。马驹桥镇供图


“海子墙”的名字 由来有历史


介绍完公园硬件设施,再来说一说,公园的名字为什么更名为海子墙?

 

当然是铭记历史,传承历史文化。

 

据记载,马驹桥镇紧邻南海子东红门,明、清两代帝王游幸南海子时,常出东红门顺便游幸马驹桥,所以马驹桥镇就更显得格外重要起来。经过明朝多次营建修缮,南海子地区已经成为北京城南一座风光绮丽的皇家苑囿。被明朝大学士李东阳誉为“南囿秋风”。后被明英宗钦点为“燕京十景”之一,由此得名“海子墙公园”。


公园里的休息区。马驹桥镇供图


清朝定都北京后,在顺治年间即开始对南海子不断修葺,以期通过行围打猎来保持本民族的尚武精神。在对南海子地区的建设上,由原有的四个门增开为九门,又将原有的土墙改建为砖墙,并开辟了十三座角门。

 

根据皇朝需要,先后修建了德寿寺、永慕寺、宁佑庙等十余处寺庙。经过百余年精心营建,使南海子地区达到了作为皇家苑囿的鼎盛时期。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杨亦静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