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由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以下简称“植食联盟”)主办的“中国人造肉行业发展及政策研究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新京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全球“人造肉”市场规模预计2019年达到120亿美元,2025年将达到280亿美元。国内“植物肉”研发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可快速生产并替代一部分传统肉制品。相关监管部门也表示,将会给予“人造肉”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

 

专家还建议,应对“人造肉”类别细分梳理,明确不同种类,建立相应监管标准和体系,同时做好公众科普工作。

 

专家称市场规模2025年达280亿美元

 

随着消费者健康、环保意识加强,生物技术的成熟完善,“人造肉”今年成为当红产业,不仅国际食品巨头纷纷布局,国内企业也开始涉足,并已向市场推出产品试水。业界认为,“人造肉”行业将在全球范围进入高速发展期。

 

座谈会主持人、植食联盟秘书长薛岩对“人造肉”命名与分类、食品安全性、营养等方面做了详细阐述。“人造肉”产业研究专家、谷孚咨询总经理苗梦曛表示,全球“人造肉”市场规模预计2019年将达到120亿美元,2025年将达到280亿美元。对于中国消费者而言,有调查数据显示,74%的消费者愿意接受“人造肉”,为全球最高,这得益于中国有食用肉类替代品的传统饮食习惯。

 

苗梦曛称,从产业角度来看,在美国,1公斤加工肉类的价格为7美元,而“人造肉”的价格为15美元,二者的价格差距在缩小。从长远来看,后者的制造成本将远远低于加工肉类,且不会受到动物疫情的影响,包括泰森、嘉吉等国际肉类企业已经开始涉足“人造肉”市场。

 

“植物肉”研发技术较成熟

 

作为国内“人造肉”领域的科研专家,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教授李健介绍了他参与的“人造肉”中“植物肉”类别的研究情况。李健认为,“植物肉”研发技术已经比较成熟,“植物肉”可以快速生产并替代一部分传统肉制品。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如何更好体现“植物肉”的科技价值,改善产品品质以及提升其类似肉类产品的口感,以此将其与传统的豆制品区别开。

 

在李健看来,“人造肉”作为新兴产业备受关注,希望有更多力量进入这一领域,以促进相关食品产业的升级转型,改变以往低附加值、仅靠规模化盈利的发展途径。而“人造肉”的发展,在监管方面也需要相关标准的完善。

 

在“植物肉”之外,“人造肉”中还包括“细胞肉”。国内“细胞肉”公司Avant Meats首席执行官陈解颐对“细胞肉”培育所需要的细胞株、培养液、支架等重要技术环节进行了讲解,从经济、环保及健康等角度介绍了“细胞肉”的优势,并对政策、监管方面提出了建议。

 

监管部门称给予相对宽松发展环境


目前,国内对“人造肉”的监管还处于相对模糊地带。此次,监管部门和行业代表均提出要对“人造肉”加强监管,以便相关政策、标准等早日出台。

 

植食联盟秘书长薛岩提出,“人造肉”作为新生事物,在前期想要获得良好发展和消费者喜爱,需要好的引导和规范。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君茂表示,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和标准的护航。希望行业相关专家对“人造肉”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包括政策研讨、标准编制、未来标识标签精准营养等方面,促进行业未来健康持续发展。

 

在政策环境方面,与会监管部门代表称:“面对这种新业态、新工艺,政府监管部门将采取审慎、包容态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会给予一些相对宽松的发展环境。”

 

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冯文煦表示,应该明确“人造肉”的具体类别,建议以“素肉”、“植物蛋白肉”、“细胞培养肉”三类进行细分,便于对消费者的宣传以及配套相应的生产标准和监管标准,促进行业发展。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李严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