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有着数百年历史的景泰蓝,大家脑海里浮现的多是皇宫内的陈设器皿,或者是精致大气的“国礼”。你有没有想过,当它们变成日常生活中的杯垫、冰箱贴、靠垫,这些“国宝”“非遗”就变得更容易融入人们的生活。


10月2日,在北京珐琅厂内的首家景泰蓝文化衍生品店将正式对外开放。这次的文创品种类多达10余种,花色达30多种。每个种类、每个花色都大有讲究。比如一组靠垫,记者就抱着它们在景泰蓝博物馆里找到了图案的来源——APEC国礼“繁花似锦瓶”上的元素和APEC峰会的雁栖湖国际会都集贤厅斗拱中的元素。



而另一套杯垫的图案和配色,设计来源是国家级非遗大师钟连盛的“四季平安 连年有余”。春天的依依垂柳,夏天的莲叶荷花,秋天的红叶似火,冬天的白雪皑皑,配上灵动的游鱼,呈现四季的美丽。




故宫的胶带受到很多人喜爱,北京珐琅厂这次也将景泰蓝独有的瓶口瓶底纹样运用到胶带中。



除了这些小物件,记者还发现了一个礼盒,礼盒里包括了钟连盛大师的“中国牛”赏盘和带有中国牛图案的保温杯。这套礼盒将在10月3日正式发售,并限量70套。要是没抢上,也可以在珐琅厂的文创店里单独买到这款保温杯。



其实,除了以上产品,珐琅厂的文创店还将陆续推出手账本、钥匙链、手机壳等多种产品,只是目前还没有到货,不久的将来它们都将陆续出现在文创品商店中。



文创之路让以故宫为代表的大批博物馆不再“拒人千里”,并迅速培养起大批年轻粉丝。在今年的京交会上,很多文创企业的产品中都融入了非遗元素,比如利用“燕京八绝”之一——花丝镶嵌技艺制作的饰品首次亮相,曾经的皇家专属技艺如今“飞入寻常百姓家”,制作成的项链、戒指、手镯等饰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而“非遗彩蛋盒子”前排起长队,参观者扫码后可免费领取非遗大师的手工作品,醴陵釉下五彩瓷杯、苗族蜡染、紫砂茶壶等,几十款形态各异的非遗作品不仅做工精美,还具有实用功能。


前不久,国家京剧院与中国网合作,推出了首个国潮类京剧文创产品——京剧脸谱面膜。京剧脸谱面膜首期共推出四款脸谱彩膜,设计灵感源于京剧生、旦、净、丑四大行当。从前,一个完整的戏曲扮相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而现在,只需要敷上面膜,就可以让人们在生、旦、净、丑,四个行当的妆容中自如切换,感受京剧各个行当的艺术魅力。


图/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微信公众号截图


此外,很多历史悠久的老字号还不断地推出“年轻线”产品,例如稻香村的“稻田日记”,让老“点心匣子”华丽转身变得精美时尚;老字号东来顺也和奶茶界“网红”喜茶跨界混搭,推出极具京味儿的“芝芝波波驴打滚”……从美食饮品到服装美妆,从电影电视到文创周边,消费新潮流里总能发现老字号的新面孔。这股消费新潮流,既满足了时尚追求,又凸显了文化内涵,和当下年轻人的消费偏好不谋而合。有态度又实用,有情怀又独特,有质感又新潮,附着在潮流中的情感诉求、价值归属和群体认同,让这些充满创意的商品与品牌收获了大量的新生代消费群体,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成功走出一条转型升级之路。


图/北京市东城区老字号协会微信公号截图


新京报记者 王萍

摄影 新京报记者 王萍(除署名外)

编辑 彭雅莉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