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衰退已成定局?2分钟看懂收益率倒挂“魔咒”。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自去年12月美国3年期国债与5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倒挂以来,关于美国经济将于2019年出现衰退的猜测之声就已出现。

不过,今年以来美国股市的行情部分遮盖了对美国经济的担忧。这种情况在最近有了变化。中国国庆长假前后,随着一系列美国经济数据公布,美国媒体描述美国经济时开始加上了“疲劳”、“衰退”等词汇。

数据会说话,衰退确实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的一种可能前景。而这种灰色前景,不但将影响美国政经形势,也很可能在全球掀起一系列蝴蝶效应。

经济数据警报不断

美国经济相对清晰的警报声音早在3月份就发出了。3月23日,3月期美债收益率升破10年期美债收益率,收益率出现倒挂,这被认为是经济可能衰退的前兆。

在过去的50年里,一共发生过6次3月期美债收益率超越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情况,平均在出现倒挂信号的311天后会陷入衰退。不过,美联储认为,这种情况只值得“轻度担忧”。

但最新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可能不只是“轻度担忧”的问题。当地时间10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9月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仅为47.8%,跌至2009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连续第二个月处于荣枯线以下。美国供应管理协会预计,将有80%的制造业企业陷入萎缩开始裁员。受此消息影响,美股连续两天大跌800点。

警报还没有结束。截至10月2日,美国联邦债务总额突破22.7万亿美元,分析预测,美国债务今后还将以每年1万亿美元的幅度增长。为了填补这个巨大黑洞,美国财政部不久前暗示,可能考虑发行50年期或100年期的美国国债。

和美国制造业同样悲催的还有美国农业。美国农会联合会表示,美国法院去年共收到498份家庭农场和家庭渔场的破产申请,而截至今年6月份,已有535份农场破产申请,这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外,美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企业的破产申请数也出现上升趋势。

特朗普没有兑现承诺

对于特朗普来说,在这些危险的经济信号中,最“打脸”的是制造业。

重振制造业,是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施政方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对美国制造业也非常关注,甚至不惜亲自出面,干预制造业企业的内部决策,对有代表性的制造业企业的迁移、投资都要管一管。可数据表明,制造业仍在萎缩。

这与特朗普只知道打关税牌以图保护本国企业,而忽视了制度环境改善、产业工人的重新培养有关。不过,正是因为回流美国的美元无处可去,才刺激出了美国股市的“特朗普行情”。

兑现不了重振美国制造业的诺言,只是宏观面的一个缩影。事实上,去年美国GDP还能达到近3%的增长,而今年预期增长可能不到2%;去年美国月均新增就业岗位为22.3万个,今年月均只能新增16.1万个。9月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更是只有13.6万。关键数据的这些表现,让特朗普宣称的“美国GDP年增速达到3%以上”,越来越遥不可及。

不管特朗普是不是意识到了经济衰退的风险,至少美联储是意识到了。9月底美联储连续10天向市场“放水”近6000亿美元,这是美联储10年以来首次在货币市场如此大规模操作。

这说明美国经济确实出现了问题。

说陷入衰退为时过早,但冲击已显

虽然一些大牌美国投资公司和经济学家已经发出警告,甚至认为美国一旦再度发生危机,破坏力将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

但要说美国经济现在就已开始陷入衰退,还为时过早。

以美国经济体量而言,现在GDP还保持近2%的经济增长,失业率3.5%达到了50年以来的历史低点,消费信心指数仍保持在较高水平,这表明美国经济还有相当的活跃度。

长远看,真正的问题不在于当下的经济数据,而在于救经济的政策工具今后还能起多大作用。以50年期和100年期超长期国债为例,在美元信用度下降的情况下,谁去购买就是问题。

此外,除了11月与日本签署FAT之外,美国目前与中、欧等主要贸易伙伴都存在贸易争端。这势必影响美国的出口订单。

而短期看,部分经济数据不佳已经对2020年美国大选产生影响。美国媒体就指出,由于威斯康星州、艾奥瓦州等摇摆州失业率上升过快,特朗普的政治行情将受到冲击。

其实不止传统摇摆州,贸易争端和正酝酿调整的国际留学生制度,也给美国科技企业和高教行业造成了隐形伤害。这种伤害同样会改变美国政治版图。

阴影已经出现,但将从美国政治层面首先显现。这就是美国经济的现状。

□徐立凡(专栏作家)

编辑 狄宣亚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