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十一黄金周,不少人开启“逛吃逛吃”的假日模式,点外卖已经成为旅游打卡新方式。美团发布“十一外卖消费大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全国外卖订单同比增长43%,其中旅行外卖订单同比增长47%。

 

旅游时除了亲自去门店打卡以外,还有很多人选择外卖下单,免受景区“人从众”的困扰。美团外卖大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十一黄金周旅行外卖订单涨幅达到47%。

 

在各大城市中,深圳成为国庆假期期间外卖订单量最高的城市,北京位列第二,广州、上海、成都紧随其后。此外,南京、杭州、武汉、重庆等旅游热门城市的外卖订单也都有大幅增长。而肠粉、麻辣抄手、生煎、热干面、鸭血粉丝汤等地方特色小吃,是用户在旅游景点下单量位于前列的菜品。

 

如今“吃草”成为新风尚,以低热量、低脂肪、高纤维为主的轻食,假期里同样受到欢迎。美团外卖大数据显示,今年十一期间,轻食品类订单数量涨幅达到128.8%,成都、大连、济南、沈阳的轻食订单涨幅甚至超过200%。

 

同时,消费者下单时,更青睐连锁餐饮品牌。美团外卖大数据显示,十一黄金周连锁餐饮品牌的订单涨幅超过20%。

 

就费用而言,一位来自深圳的用户成为国庆假期点外卖的“王者”。美团外卖大数据显示,这位用户通过美团购买了粤菜以及小龙虾,总金额达17309元,仅小龙虾就花费了17207元。

 

“吃”上讲究的用户,“喝”也不马虎。美团闪购大数据显示,国庆假期期间,交易金额最大的一笔订单来自天津蓟县的用户。这位用户通过美团闪购,买了4瓶飞天茅台,总计10802元。

 

除了餐饮外,越来越多的用户在外卖平台上“买一切”。美团闪购的数据显示,假期期间,美团闪购订单同比增长了60%。增幅最快的品类是药品,同比涨幅达到249%;生鲜品类的同比涨幅则为135%。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李严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