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卡拉)因涉嫌以逃避监管方式违规处置废水遭群众举报,九典制药在9月底收到环保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不仅停产整治还被罚款100万元。10月8日,九典制药公布污水处理系统整改方案及完成情况。


据浏阳市环保局出具的《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显示,9月19日,有群众举报,在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有泵车将废水抽至下水道。执法人员随即前往现场调查,并核实是九典制药涉嫌以逃避监管的方式将需要进入污水处理设施的废水委托给未具备处置能力的浏阳广凌环境事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处置。


对于九典制药违规排放废水一事,浏阳市环保局要求其停产整改,并处以100万元罚款。


九典制药称,在收到告知书后,公司管理层马上组织所有管理人员对该事件进行了认真检讨,立即着手予以整改。


9月27日,九典制药发布的公告显示,自查情况为生产污水经处理达标后,通过污水管网排至污水处理厂专业处理,污水处理厂再经过专业处理进行二次排放。九典制药称,一直以来都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合规排放污水,9月19日,因污水管网堵塞,公司外请第三方机构浏阳广凌环境事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清污疏通,并要求其将清理出的污水送至污水处理厂专业处理。因公司管理人员疏忽,未及时在环保部门备案,也未对该过程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吸污车司机将清污疏通的一车污水排入了园区污水管网。


9月29日,九典制药书面向浏阳市环境保护局汇报了自查自纠的整改报告,自查发现的问题包括收集池密封不严有异味逸出等6项问题。浏阳市环保局当即指示邀请省内环保专家对污水处理系统进行进一步诊断。


9月30日,浏阳市环保局在九典制药专题召开“九典制药生产情况,废水产生、废水处理站设施、处理及排放运行情况专家现场勘查、咨询诊断会”。针对此次现场勘查、咨询诊断意见,结合公司自查自纠发现的污水处理系统存在的不完善之处,综合制订了整改方案,包括修订管理制度、在收集池出口、厌氧塔回流管增加流量计等12项。九典制药称,公司已于10月6日完成了所有整改工作,污水系统经在线监测,能稳定达标排放,符合整改要求。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