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耿子叶 通讯员 王辉 潘智超)田家少闲月,十月也倍忙。10月7日,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库斯特林场丰收的地头,村民刘艳迎来了收玉米的“好帮手”——20名森林消防员,两亩多的玉米不到半天时间就收了800斤。

 

消防员帮助村民刘艳做农活。潘智超 摄


刘艳是库斯特林场的村民,今年60多岁。丈夫在外地打工,女儿也在外求学,眼下正值秋收农忙时节,家中就她一个人。面对两亩多的玉米,刘艳发了愁。

 

得知刘大娘地里的庄稼没有及时收上来,正在库斯特林场驻防的20名森林消防员赶到了地头,利用小半天时间就帮助刘艳完成了地里的玉米秋收。看着消防员们把自家玉米收获完成,刘艳握着消防员的手激动不已,“谢谢,谢谢,实在太感谢了!”

 

消防员们一边和刘大娘唠家常,询问她的生活及身体状况,了解她的需求,一边帮助清扫院落,整理仓库,干农活,使刘大娘深切感受到了“火焰蓝”的温暖。一声问候、两句细语都体现了无处不在的浓浓情意。

 

据悉,库斯特林场位于伊春市大平台地区,是国家重点火险区。每年春秋两防,伊春森林消防支队新青大队都出动一定数量的指战员到此处靠前驻防。驻防期间,大队还多次深入村屯走访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赢得了村民的赞誉。


新京报记者 耿子叶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