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徐美慧 郭薇)近日,有市民向新京报记者反映北京市西城区复兴门外大街11和13号楼前大树多年未修剪,其树枝长到了楼体上,“监控中看到有人抓着枝条攀爬盗窃,有很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探访

树枝太茂盛,甚至长到六楼窗前,影响采光


新京报记者今日(10月9日)来到该市民反映问题的复兴门外大街11和13号楼,发现两栋楼均12层高,紧靠居民楼南侧,有很多高树,很多树高10米以上,甚至有的树高近20米。


在两栋楼南侧,大概有十余棵大树将树枝“伸”向了居民楼,树枝紧挨住户的窗户,最高能抵上六层的窗户,部分树枝甚至插进了楼外部的空调箱中。


记者发现,两栋居民楼不在封闭的小区内,直接临街,楼下路两侧停了很多车辆,来往通行人员相对复杂,部分一二层住户在窗外安装了防护栏。


记者探访发现,附近居民普遍反映树枝茂盛影响了采光。家住13号楼1门的王先生表示,“树枝茂盛主要是影响采光,希望能早日修剪一下。”


家住11号楼2门低层的一名女性住户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最近几年,楼前的树枝长得越来越快,现在已经堵在窗户上了,比较影响室内采光,如果能修剪一下最好。”


“但抓着树枝入室盗窃这个事儿我没听别人说过,感觉不太可能。”该居民表示。


家住附近的伍女士表示,除了影响采光问题,树枝离窗户太近会产生噪声,“风大的时候,树枝打在窗户上甚至会让玻璃碎掉。”


“据我了解,相关部门每年都要来修树、剪枝、打药,但是这个树枝长得太快了,可能剪了之后一段时间又长出来了。”伍女士建议,“可以将大树靠近居民楼的树枝砍得多一点。”


反映该问题的市民表示,其此前多次与市园林绿化局联系,但因为树下停满车辆没有给修剪。上周,北京12345曾回复该市民称,其已联系市园林绿化局,园林绿化局表示,已安排人员对楼前树枝进行了修剪。但该市民表示,“茂密的枝条仍然挡在原处未修剪”“只剪了2棵树,其他都没动”。


记者今日来到两栋居民楼前发现,树干上贴的告示称,“9月25日晚22:00—9月26日早6:00道路两侧请勿停车进行修树作业”。


社区回应

将与街道联系,尽快处理好该问题


新京报记者就此问题联系居民楼所属社区,铁二三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其会向街道反映该问题,尽快处理、尽快修剪树枝。近期,街道可能会联系物业等部门协调解决这个问题。


北京市西城区园林绿化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地树枝的修剪应由其所在街道城建部门负责。就此,记者致电西城区月坛街道城建科,截至发稿,电话尚未接通。


此外,记者还致电北京12345反映该问题,工作人员表示,其将与西城区相关部门联系,尽快解决该问题。


新京报记者 徐美慧 郭薇

编辑 李国君 校对 柳宝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