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贵州省铜仁市人民检察院消息,贵州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肖华伟涉嫌受贿一案,由贵州省铜仁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目前,铜仁市万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肖华伟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肖华伟资料图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一个月前,曾与肖华伟搭档的茅台电商公司原董事长聂永被提起公诉。


茅台电商公司成立于2014年,注册资金1亿元,是茅台集团唯一的官方电商运营商,据公开数据,截至2016年底,茅台电商交易额突破26亿元。


2018年7月,茅台集团巡察组进驻电商公司两个月,发现该公司的诸多问题:一是党建基础薄弱,公司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突出。二是廉洁风险管控不足,存在违纪违规甚至违法问题,员工内外勾结、利益输送、以权谋私、关联交易、泄露商业信息等问题普遍大量存在,管理层对此熟视无睹。三是内控机制松散,内部管理混乱,不按制度、不讲规矩、不守纪律、不维护企业利益的情况时有发生,“四风”蔓延,严重影响了茅台的品牌形象,与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相适应。


2018年11月19日,时任茅台电商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聂永被撤职,同时被免去茅台电商公司党支部委员会书记、委员职务。


当时,茅台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卓玛才让在干部职工会议上指出,茅台集团党委乃至各子公司必须坚决服从中央号令,听从总书记的指挥,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所有工作彻底做到位。凡是违反中央规定、违反相关要求,一律严肃查处,严惩不贷。


3天后,当月22日,经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指定管辖,由铜仁市纪委市监委对聂永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通报称,聂永在销售公司任职期间,为他人申请茅台酒经营权及经营过程中提供帮助,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聂永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将其收受茅台酒经销商所送财物进行销毁、转移和藏匿;违反廉洁纪律,违规参与及入股四家茅台酒专卖店,并将其所获分红入股到茅台电商公司从事营利活动牟取私利;违反工作纪律,在组建、成立茅台电商公司工作中,工作失职,未认真履行审核把关,未向茅台集团报告重大事项的更改情况;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涉嫌受贿犯罪,数额巨大。


据公开资料,聂永1971年8月生,贵州仁怀人,研究生学历,一直在茅台集团销售部门任职,2016年7月任贵州茅台集团电商公司董事长。


今年6月,贵州茅台集团发布通报,决定给予聂永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9月1日消息,聂永被提起公诉。


今年以来,茅台集团多位原高管落马。


今年5月,退休一年的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被查;9月,退休已4年的茅台集团原总经理刘自力被移送司法。


记者 许腾飞

校对 李项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