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王纪辛)“干净、安静、意境”昌平仙人洞村的民宿自打一开始,就定位“静中取境”,走特色经营的路子,村党支部书记张立英告诉新京报记者,“民宿是在素食餐饮基础上做起来的,2018年仙人洞村共接待游客16万余人,旅游收入达到700余万元,较2017年增长了约30%,其中民宿占旅游总收入的61%,让游客吃好、住美的同时,也实现了民宿经营者与农户共赢的效果。”

 

仙人洞村本次因为民宿上榜“一村一品”。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摄

 

为发展康养旅游先改造整个村子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九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国442个村镇上榜,其中,北京入选的9个村,昌平区十三陵镇仙人洞村和延庆区刘斌堡乡下虎叫村均以民宿特色入选,这在北京的“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尚属首次。

 

事实上,仙人洞村发展民宿仅仅是这两年才开始的。新京报记者在今年农历小年采访仙人洞村时曾看到,邻近村委会的几家民宿已经住了游客,他们告诉记者,就为了感受农村传统节日氛围,才特地选了小年入住的。

 

昌平仙人洞村东倚十三陵水库,西邻神路旅游景点,北靠水库环湖路,处于十三陵旅游辐射区。但是,2000年前后,仙人洞村陆续将村域周边的土地、坡地、山场出租出去,租期长的50年,短的30年,也就是说,留给村集体可经营的资源几乎没剩什么了。

 

为了找出路,自2012年起,新一届村两委走访了村中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老干部。深入挖掘后发现,仙人洞村素食曾经远近闻名,村民对做康养餐饮也有热情。据介绍,找到经营突破口后,当时最难解决的,是环境脏乱差。据村民回忆,当时,村里垃圾遍地,一刮风垃圾满天飞,尘土飞扬,一下雨,深一脚浅一脚,寸步难行。

  

村两委班子从整治村容村貌,拆除私搭乱建入手。在村书记的带动下,支部党员纷纷率先拆除自家违建,美化村域景观。

 

走访中,记者注意到,仙人洞村内的胡同巷子比较窄,于是,村里把绿植花箱直接上了墙,一条条“仙人花巷”让仙人洞村有了鲜灵劲儿。就连安装在街巷口的拴马石桩,也成了独特一景。


村里的花墙。图片来源:北京昌平微信公众号

 

据介绍,在清理整治乡村环境的过程中,仙人洞村还先后发掘修复了两处古迹。一处是在村南的清代石桥,另一处是在村东,拆违过程中发现的百年老水井。

 

几轮整治下来,整出了仙人洞村的精气神,形成了村民舒心游客开心的新气象。

 

素食宴基础上发展民宿

 

2016年9月26日,仙人洞村人的素食宴开业了。村民从村委会组织的相关培训课上学到的本事也经受住了市场检验,奔着仙人洞村素食来的游客越来越多。

 

素食兴起来了,为了让游客在村里多停留,带动村里的酵素蔬果、农民手工制作等综合产业,住宿成为村里发展不可缺少的一个经营项目。

 

村里的民宿。受访者供图


2017年,仙人洞村成立了旅游合作社,引入专业民宿管理公司北京慈慧缘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村民将自家闲置的房屋与民宿公司进行合作,以收取房租和利润分红的形式,陆续改造了9个院子、32间民房,民宿年收入达到近400万元。

 

管理公司负责人张亚男告诉记者:“仙人洞村民宿风格和素食文化一脉相承,民宿风格主打干净、安静、意境,突出仙人洞村的康养特质。”这里的民宿除了建筑风格强调清幽安逸外,每个房间都有私汤泡池,根据不同季节特点,推出不同主题的泡浴,形成仙人洞村民宿独有的特点。

 

民宿有不同主题的泡浴。受访者供图

 

截至目前,仙人洞村以素食、民宿为基础,构建起生态娱教、特色餐食、乡村度假、观景赏览、户外拓展、产品工坊、有机农场7个项目的乡村文旅度假产品,带动就业人数120人。“2019年预计整个旅游产业将增收20%。”张立英说。

 

新京报记者 王纪辛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