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在农业农村部近日公布的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中,大兴区安定镇前野厂村的桑葚入选。新京报记者从安定镇获悉,前野厂村拥有华北最大的古桑树园,享有“中国桑葚之乡”的美誉,这里的桑树不仅历史悠久,而且品种繁多,每年的桑葚采摘节都吸引了大批游客。此外,村里还推出“桑葚宴”,用特色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古桑园。安定镇宣传部供图

 

古桑园有多色桑葚

 

每年5月,是桑葚收获的季节,在大兴区安定镇岔河河畔,前野厂村的西侧有一处华北最大、北京地区独有的古桑园,这里的桑树有35000余株,占地面积约350亩。

 

整个古桑园宛若一个大公园,里面铺设了步道,沿着步道行走,两侧都是桑树,桑葚节期间,来自京津冀地区的大量游客,漫步其中,边在纯天然的绿色“氧吧”中欣赏桑树,边随手采摘桑葚品尝。

 

截至今年,安定镇已经成功举办了18届桑葚采摘节,这里的桑葚品种繁多。新京报记者曾在今年5月参观过古桑园,当时正值桑葚的盛果期,桑葚挂满枝头,有大家熟悉的紫黑色桑果,还有红的、白的等比较少见的品种。据介绍,紫黑的桑葚,黑中发亮,被称为“黑珍珠”;白色的桑葚米脂般白嫩,外面像是抹了一层蜡,名为“白蜡皮”;红色的桑葚熟透后,白里透着点红,美其名曰“红蜻蜓”。

 

据了解,几种桑葚中,最常见的是“黑珍珠”,酸甜味,数量最多。白蜡皮品种比较少见,成熟时也是白色的,吃起来比较甘甜,也不会让手被染成紫红色,但没有紫色桑葚花青素含量高。另一种红色的品种也不常见,全熟的时候也是红色的,口味相对较酸。

 

盛果期时,古桑园里地上有不少落下的桑葚,将地面和草坪染成紫色,树下,游客尽情享受美味的桑葚,即使身上沾上了紫色的桑葚汁,也毫不介意。

 

桑葚挂满枝头。安定镇宣传部供图

 

古桑树是桑园一大风景

 

据了解,安定镇前野厂村的桑园内土壤多为沙壤土,土质、气候等都十分适宜桑树的种植。园区有百年以上古桑树400余株,其中被列为北京市二级保护树木的古桑树树龄已经有200多年,古桑已成为桑园内的一大风景。

 

其实,安定镇不仅前野厂村有桑葚,其他村落也有桑葚,而且历史同样悠久。据大兴史志记载,早在明清时期,安定出产的白色腊皮桑葚就曾作为进奉皇宫大内的“贡品”出现在皇家的餐桌上。

 

另据当地老人介绍,安定桑葚在东汉年间就有史料记载。这里还有一段民间传说:西汉末年王莽篡位,刘秀出逃,逃到了一片树林之中,又累又渴的刘秀看到桑树枝头挂满桑葚,立刻摘来果腹,发现这里的桑葚又甜又清爽,下令让军队也一同食用,在休憩和食用桑葚后,军队恢复了体力,反败为胜。后来,刘秀特别派人到当地寻找桑树,并把救命的桑树封为“树王”,而这一片桑树据考证,正是位于安定地区。

 

“树王”桑树。安定镇宣传部供图

 

桑树“浑身是宝”

 

来到安定镇,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桑树全身都是宝”,除了食用桑葚外,当地还有桑葚酒、桑葚茶等产品,一桌“桑葚宴”也是来安定镇不可或缺的体验。

 

前野厂村还有一户网红农家菜馆名为“山山家老井头农家菜”,这家餐馆是当地率先以桑葚、桑叶为主的农家菜馆,老板名字叫“山山”,是个能干的80后,而“老井”则指的是老板家门前的一口老井。

 

桑叶美食。资料图

 

这家农家菜馆是当地参观的一个典型代表,特色就是用桑葚、桑叶、桑树芽等做成的菜品,比如桑叶馅儿的菜团子、包子和饺子。比起大家常吃的玉米面菜团子,这里用桑叶做成的菜团子“薄皮大馅儿”,皮儿劲道有嚼劲,馅儿用桑叶和肉馅搭配,桑叶减轻了肉的肥腻,而肉馅也给桑叶增加了香味,可谓相得益彰,桑叶包子和菜团子,是来到安定镇必吃的美食。此外,其他的菜品也都与桑叶有关,比如桑叶扣肉、酥炸桑叶、凉拌桑叶、白灼桑树芽、桑葚果酱酸奶等。

 

近两年的桑葚旅游文化节期间,还会同期举办桑叶美食品鉴活动,除了前野厂村,安定镇的其他村落也会参与其中。观古桑树、吃甜桑葚、品桑葚宴,桑树产业也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