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李傲)10月14日下午,以“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提升搬迁群众脱贫发展能力”为主题的易地扶贫搬迁论坛在京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司童章舜表示,截至目前,“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安置住房完工率达96%以上,已有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实现脱贫摘帽。

 

童章舜称,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头号工程”和“标志性工程”,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贫困群众脱贫问题的根本途径。截至目前,“十三五”规划建设的安置住房完工率达96%以上,已入住建档立卡搬迁群众800多万人,搬迁建设任务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进入到以做好后续扶持为重点的新阶段。据调度,各地已为约90%的搬迁群众落实后续扶持措施。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显示,已有7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搬迁人口实现脱贫摘帽。

 

童章舜表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少数地方的部分安置点仍然存在配套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不够完善、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存在一定困难、后续产业项目带贫作用未充分发挥等问题,因此,他们在随后的工作中将重点聚焦这三大问题。

 

具体而言,将加快补齐大型安置点配套教育、卫生设施短板。组织有关地方抓紧摸清核准建设需求,加大支持力度,引导地方政府债、省市财政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资金等,共同支持地方补齐配套教育、卫生设施短板。

 

同时全力抓好搬迁群众就业帮扶工作。积极配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督促指导各地以大型集中安置点为重点,落实就业帮扶专项行动,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多渠道拓宽就业门路,确保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搬迁家庭至少有一人实现就业。

 

在后续产业扶持政策方面,会推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自然资源部等相关部委,在加快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盘活迁出地资源等方面,尽快出台一批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具体政策措施,增强后续产业项目对搬迁群众脱贫发展的辐射带动能力。

 

新京报记者 李傲 编辑 唐峥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