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北京气温很低,有了一种“初冬”的感觉,早晨走在路上,很多人已经把手插在口袋里。据市气象台预报消息,今天夜间晴,南转北风2级左右,最低气温3℃;明天白天晴间多云,北转南风2、3级,最高气温17℃。

 

今天下午,密云、延庆、怀柔、房山4区发布霜冻蓝色预警,据气象预报,14日夜,这些区大部分地区地面最低温度将下降到0℃以下。那么霜冻来袭,农业上需要注意什么呢?

 

一般来说,霜冻会使农作物遭受危害,主要是因为冻结使细胞脱水引起危害,导致代谢过程被破坏,原生质结构受损伤以及细胞内冰块的机械损伤。作物内部的水分被冻结成冰晶,霜冻过后,气温很快回升,水分蒸发量大,致使植物枯萎而死亡。

 

预防霜冻灾害,有三种常用的方法。第一种是灌溉法,对有条件实施灌溉的麦田、果树,可进行适时合理灌溉,增大土壤热容量和导热率,使土壤和贴地层空气温度下降缓慢,从而相对提高了土壤和近地层温度,达到减轻或防御霜冻的目的。如果条件允许,在霜冻出现前灌溉法和熏烟法配合使用,效果会更好。

 

前面提到的烟熏法也是一种方法,在天气转晴的晚上容易出现霜冻,特别是天气转晴的后半夜温度容易降到零下,在霜冻来临前一小时到半小时,使用那些能够产生大量烟雾的柴草、修剪的树枝等,在园子中点燃,烟雾能有效阻挡地面热量的散失,同时还能自身产生一定的热量来保持地表温度,要坚持到天亮,才能最终起到预防霜冻的作用。

 

还有一种方法是覆盖法,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对于经济价值高的植物和苗床,被保护面积也不太大的,可采用塑料薄膜或苇草加以覆盖的方法进行防御霜冻。这样可以使被覆盖保护的作物与外界冷空气隔绝,不受冷空气直接侵袭,本身的温度也不直接流传外界,使温度不致降得太低,从而起到保温防霜目的。该方法防霜效果最好,只是成本高,应慎用。

 

下面让我们关注一下全国天气,看看哪里在降温。在强冷空气的影响下,今天,东北地区的最高气温仍只有10℃左右,而华北地区大多在15℃上下,不少地方都会刷新气温新低。不过明天之后,随着冷空气南下,东北华北一带的气温将开始回升。东北的回温速度快,回暖程度也不小,最高气温将迅速升至15℃以上,最低气温也将回到5℃左右。而京津冀一带回暖的“步伐”则会小一些,本周最高气温基本在15-20℃之间,最低气温在10℃上下徘徊,秋意浓重。

 

黄淮、西北地区东部等地的气温低点大多出现在15日前后,不少地方也都将经历入秋后最冷的几天。西宁已经正式入冬,预计15-16日,西宁的最低气温还将连创新低,16日的最低气温或将是下半年来首次跌破0℃。西南地区东部、江南等地本周前半段气温也将陆续“触底”,像是上海、杭州,15日最高气温只有20℃左右,合肥、武汉17日最低气温都将只有10℃。在冷空气影响下,秋天的脚步正在稳步向南推进,江南等地的秋天也有望正式到来。

 

此外,今后三天在冷空气影响下,我国的降水范围也较为广范,特别是在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还将持续阴雨天气,今明天,上述地区的雨势还会增强。中央气象台预计,10月15日08时至16日08时,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西部、黄淮西部、江汉西部、江南西部、西南地区大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四川盆地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33毫米)。

 

今天北京气温骤降,迎来了下半年最冷的一天,今晨,海淀、通州、房山均创造了下半年最早的破零纪录。最近朋友们出行要记得增添衣物,尤其是早晚,祝大家身体健康。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唐峥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