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自今年八月以来,安徽省少有有效降雨,虽八月上旬,依靠台风过境的降雨缓解了旱情,但此后仍有多地因为干旱而出现人畜饮水困难的情况。据安徽六安金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消息,持续少雨天气,已经让金寨遭遇了近8年以来最为严重的旱情。但本月5日以来,幸有三场降雨“光顾”金寨,平均降雨量在20毫米左右。


相关部门已安排专人进行打井作业,抽取水库、河流的水源,保证居民用水安全。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摄

 

金寨遭遇八年来最严峻旱情

 

记者从六安金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自今年入夏以来,金寨降雨量持续走低。先是在梅雨汛期里,降雨量比往年减少近七成,直到出梅后,降雨量对照往年同期也依然偏少2成左右。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金寨所遭遇的干旱,可谓近8年来最为严峻的旱情。

 

据六安市应急管理局近日发布的消息,7月20日出梅以后,六安市持续晴热高温,无有效降雨,8月上旬以后受台风“利奇马”和北方冷空气影响,虽然出现多次阵雨缓解了旱情,但到9月初以来,干旱“去而复返”,影响到了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金寨县涉及饮水困难人口约1.3万人。


“去而复返”的干旱让土壤失墒较快,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地区人民群众的生活,金寨县涉及饮水困难人口约1.3万人。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摄

 

 “特别是山区。持续的干旱对于山区村民的影响较大,个别地方受到地形影响,加上居住人口较少,且人员分散,自来水管线并未延伸至此,这也是指挥部会特别关注的地方。”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指出,由于持续干旱,本身水源并不充足的山上,村民多数情况下只能依靠山涧溪流,同时也需要人力输送生活用水,在一些条件允许的地方,相关部门也已经安排专人进行打井作业,抽取水库、河流的水源,保证居民用水安全。

 

10天内三场降雨缓解旱情

 

据金寨县政府消息,本月4-7日,县气象局已安排车载火箭开展人工降雨作业。金寨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5日的降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干旱情况,此后12日、13日又有两场降雨“光顾”金寨,平均降雨量在20毫米左右。

 

“9月份的旱情对于正值末尾阶段的秋收工作来说,影响不算很大。而最近的这3场降雨,也算及时,能为秋种工作打好基础。最起码土地足够湿润,土壤墒情较好。”而对于后期,指挥部表示因为已经不再是汛期,且正逐渐步入冬季,所以金寨地区出现降雨的可能性很小。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指挥部最主要的工作莫过于供水和保障饮水安全,

 

记者从近日金寨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当前抗旱保水工作的通知》中了解到,金寨县已要求各乡镇建立饮水困难户台账(农村饮水困难户情况登记表),判别标准为人力取水往返时间超过20分钟,或取水水平距离超过800米、垂直距离超过80米,或无劳动能力(老弱病残)、人力自行取水困难的为饮水困难户。同时,各乡镇也会通过打新井、修老井、截潜流、应急提水、延伸管网等手段,逐村逐组逐户落实饮水困难户抗旱保水应急措施。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唐峥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