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张靖天


近日,“云南”事件在网络中受到公众的关注。从最初的“醉酒溺亡”到猥亵凌辱的视频曝光,这其中疑点重重,引起舆论极大关注。


事件的发酵源于落水女大学生李心草的母亲于10月12日中午在新浪微博发布的《一个母亲的血泪控诉:谁能告诉我一个真相?》,帖文内容结合部分现场监控视频截图,详尽地公开了李心草在溺亡前曾在酒吧遭到搂抱、扇打、欺辱的过程,怀疑女儿醉酒溺水是另有原因。该微博消息一经发布,迅速吸引了公众视线,网友表示同情李心草妈妈的不幸经历,也希望为李心草溺亡事件讨一个公道。 


▲李心草母亲微博                     


该微博曝光后,网民纷纷转发评论,引起盘龙公安分局高度重视并对该事件迅速响应,当日14:54用官方账号@盘龙警博发布消息表示,会立即成立工作组,核实网民反映的情况。 


▲盘龙公安分局官微


@人民日报、@新京报、@新京报我们视频、@澎湃新闻等多家权威媒体关注到此事件,及时发布了相关消息,获得大量网友的转评,迅速提升了整体舆情热度。


▲图:澎湃新闻微博截图


▲图:新京报微博截图


▲图:新京报我们视频微博截图


▲图:人民日报微博截图

▲图:人民网微博截图


▲图:中国日报官方微博截图 


随着多个相关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榜引发网民热议,舆情热度持续走高。重点话题(按热度排列)如下:


▲图:微博话题 多家媒体聚焦本事件并发布报道



人民日报官网微博发布【人民微评:呵护一株“小草”的尊严】,评论称:“人命不是草芥,哪怕小草也有尊严,有获得善待的权利。揭开李心草之死谜团,可抚慰一名屡遭苦难裹挟的母亲,还可体现对生命的敬畏。法治社会,公众有理由相信正义不被溺亡,真相终会水落石出。”


新京报持续跟进本事件,并相继发布了多篇报道。


▲图:新京报发布(截至13日18时)


舆论关注的重点主要集中如下: 

对于上述疑问,新京报评论指出:用缜密调查对着‘疑点台账’逐个销账,才是回应这一箩筐的疑点的‘正确姿势’”。


此外,澎湃新闻在《女大学生李心草之死:请用真相抚慰人心》中也指出,李心草母女的不公正遭遇背后,是否牵涉更深层次的保护伞,依旧值得刨根究底。这关乎当地当地警方的公信,也关乎法治公平正义。


只有善待每一条生命、每一项权利,公平正义才有兑现的希望,那些和李心草母亲一样遭遇苦难的人,才能真正得到抚慰。


中国日报发布【#国报微评#三问李心草溺亡事件】认为李心草溺亡一事存在很多疑团依然待解开。


1.    李心草死前出现在酒吧,当地警方是否知情?2.    被男子压身疑似猥亵、殴打一事,家长都能调监控看到,为何当地警方没有告知?3.    最重要的,如果此时没有演变成舆论事件,还会不会有今天的重启调查?央视网在微博#只言片语#话题中表示期待李心草之死的疑团尽早揭开,给一个苦难母亲以抚慰,让正义被阳光照得到。


网络传播情况: 


▲图:12-14日网络各渠道来源数据量对比(不含微博)


截至10月14日12时,新京报舆情监测平台的监测数据显示,媒体网站、APP、微信、论坛博客等渠道关于“李心草”事件的传播量持续增多。同时,随着网民的关注和热议,微博话题高潮不断。


▲图:12-14日微博数据走势


关于本事件在微博中共有30余万条相关言论,总体声量最高峰出现在10月12日23时,之后该话题于10月13日微博中广泛传播并持续受到热议。14日晨,有关当地警方回应舆论质疑的报道受到广泛传播,波动的舆情走势达到第二波高峰。


按微博网民观点聚类可分为以下几方面,包括网民呼吁尽快调查并公布结果、感叹微博作用大、关注李心草被猥亵殴打细节等方面。



舆论吐槽当地警方后知后觉


在舆情发酵后,当地警方拿出了积极应对的姿态,紧急成立工作组核查此事件,这似乎标志着离真相更近了一步。


然而,诸多舆论则认为,这是因为事情闹大了,才引起当地有关方面的重视并正式介入调查的。若不是李心草妈妈坚持查看监控视频,并在微博公开引发舆论热议,这次是否会获得当地警方重视?


正是出于李心草遭猥亵殴打环节,以及溺亡的地点和时间等方面的关注,使本事件出现多个被网民讨论的疑点,尤其是李心草是自愿前往,还是落入室友任某设下的“局”成为第一波舆情公众关注的焦点。


新闻疑似“反转”,热度持续走高


面对舆论的质疑,14日网络中出现了“当地警方最新通报”,有媒体援引所谓的昆明当地警方初步调查结论,内容提到截至10月13日的当地警方调查显示,李某草为意外落水事件,尚不构成刑事案件。文中还对之前舆论的一些质疑作出回应,包括缘何一直未进行尸检、当地警方是否及时出警、针对办案是否受到干扰等。


对此,李心草母亲在10月14日上午回应上游新闻表示,13日下午李心草完成尸检,“为什么不足12小时就对外发布所谓的调查结论?”对于“扇耳光是为醒酒”的说法,李心草的母亲也提出质疑。



况且完整的视频没有被公开,网传的视频中两个片段存在明显画面的跳跃,中间部分被删除。李心草到底经历了什么?这个大大的疑团依旧没有解开。

 


而昆明当地警方宣传负责人回应上游新闻记者表示,他对于媒体14日上午发布的相关报道不知情,当地警方依然正在做相关工作,“没有发布最新的相关通报”。


截至14日12时,微博中@李心草妈妈发布的消息受到最多网民的关注,澎湃新闻、人民日报、新浪云南、新京报、头条新闻等媒体也协同跟进,通过微博及时传播事件的最新进展。


目前,主流舆论主要呼吁真相早日水落石出,都在期待着最终的核查结果,澄清案件疑点。


□张靖天(新京报智慧城市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范娜娜  实习生:龙江兰    校对: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