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欧阳晓娟)10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我国粮食产量稳步增长,连续4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水平,谷物自给率超过95%,确保了口粮绝对安全。专家预测,今后国家对粮食产业和产业链的扶持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同时,粮食领域将深化对外开放,让更多国家和企业受益。

 

白皮书显示,中国粮食总产量连上新台阶。2015年达到6.6亿吨,连续4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水平。目前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左右,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同时,中国实现谷物基本自给。2018年,谷物产量6.1亿吨,占粮食总产量的90%以上。目前,中国谷物自给率超过95%。

 

白皮书也介绍了中国粮食市场对外开放与国际合作的情况。外资企业进入中国粮食市场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在食用植物油、粮食加工转化等领域的份额不断增长,并向粮食收购市场、批发零售和主食品供应等方面延伸。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称,中国作为粮食及人口大国,粮食供给问题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因此国家出台了严格的政策,比如死守18亿亩耕地红线,而扩大粮食进口的同时,始终强调粮食“自给”的重要性。

 

朱丹蓬表示,从白皮书可以清晰看到,粮食安全必将立足国内,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今后,国家对粮食产业和产业链的扶持力度一定会进一步加大;但也释放出信号,粮食领域对外开放将深化,更多国家和企业将共享中国粮食安全战略的红利。”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编辑 李严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