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到今晨气温很低,仿佛到了冬天,今天白天气温有所回升。市气象台17时发布天气预报,今天夜间多云转阴,南转北风1、2级,最低气温6℃;明天白天阴天间多云,西部地区有小雨,北转南风2、3级,最高气温15℃。

 

秋冬正是吃柚子的季节,酸甜爽口的柚子不仅美味,而且营养价值丰富,还能降血糖、去火。但对于一些服药的慢性疾病患者来说,吃柚子时要特别注意。柚子类水果(特别是西柚)中所含的呋喃香豆素、柚皮素、佛手柑素等活性成分,能够抑制人体内一种代谢酶的活性,从而影响药物代谢和排出体外。这可能造成药物在体内大量蓄积,引起药效过强,加重不良反应,甚至造成中毒。

 

首先,吃降压药时不宜吃柚子,对于高血压患者,建议少吃柚子。柚子对非洛地平、硝苯地平、尼卡地平、尼莫地平等口服制剂作用明显,可不同程度地升高其血药浓度,过多吃柚子可导致头晕等低血压症状。

 

其次,服用降脂药的患者也要注意柚子。临床发现,高脂血症病人如果用一杯柚子汁送服一片美降脂药片,结果相当于用一杯水送服12~15片同类药的降血脂作用,病人会因此出现肌肉痛,甚至肾脏病变。

 

同时,如果有服用安眠药的习惯,最好也不要吃柚子,因为柚子会延长安定、咪达唑仑等镇静安眠药物的作用时间,加重眩晕和嗜睡症状。服药第二天,还可能有“宿醉”症状(如头晕等)。

 

此外,服用抗过敏药期间,若吃了柚子或饮了柚子汁,轻则出现头昏、心悸、心律失常等,严重的可能猝死。与柚子产生不良作用的药物还有环孢素、咖啡因、钙拮抗剂、西沙必利等。大家在吃柚子前要格外注意,避免出现上述不良症状。

 

让我们来看一下全国天气。今天,东北、华北气温将开始回升。随着冷空气向南推进,今天,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北部等地以及新疆、青海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仍持续。其中,河南西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不仅降温幅度较大,多地还有大风相伴。

 

未来两三天,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等地将陆续迎来气温低点,多地气温也将创下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黄淮一带最高气温将只有15℃左右,江淮、江汉、江南等地20℃上下。早晚时段凉意十足,江淮、江汉、江南多地明天到19日早晨最低气温将频频刷新低,只有15℃左右甚至更低。不过17日之后,黄淮到江南一带气温也将陆续回升,最高气温将回到25℃左右。

 

未来几天,在冷空气和高原槽的共同影响下,我国的降水将主要集中在西部,西南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多阴雨天气。此外,在内蒙古、青海、川西高原、甘肃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将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强降雨区域所有减少并向南移动,四川、贵州、云南等地雨势加大。10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新疆阿尔泰山区、西藏中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

 

明后两天北京是小雨天气,气温又将下降,体感偏冷,注意添衣保暖,降雨可能造成部分道路湿滑,驾车需注意交通安全,新京报乡村频道愿伴您一同度过冷暖交替的季节。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唐峥

校对 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