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4日,北京文化宣布以8.4亿元收购东方山水100%股权,收购价格达到其净资产账面价值的17.58倍。这家名不见经传的餐饮公司的吸引力,正是旗下位于北京密云18.72万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

 

北京文化超净资产账面价值约18倍收购东方山水


10月14日,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文化”)发布公告,宣布拟以自有资金8.4亿元收购北京东方山水度假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山水”)100%股权。

 

资料显示,东方山水成立于2002年,主营业务为中餐冷荤。在2018年和2019年前7个月,东方山水的营业收入均为0,净利润分别为-104.35万元和-317.25万元。截至7月31日,东方山水的资产总额账面价值为4540.33万元,评估值为3.43亿元,增值率为655.8%;净资产账面价值为4520.4万元,评估值为3.43亿元,增值率为658.69%。

 

粗略计算,相较于东方山水净资产账面价值,北京文化相当于溢价17.58倍收购。那么,一家年营收为0的餐饮公司凭什么吸引了北京文化?

 

据公告,目前东方山水的主要资产为29块位于北京市密云区穆家峪镇阁老峪村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使用权面积为18.72万平方米。此外,东方山水还有约100 亩的租赁土地,租赁期限为30年。对于溢价收购原因,北京文化表示一是符合上市公司战略发展需要,二是东方山水资产所在的地理位置极具稀缺性,三是评估方式存在局限性。

 

在本次交易完成后,北京文化将在该地建设密云国际电影文旅小镇,主要通过北京文化的电影IP,打造以影视主题为主的商区+酒店为核心的文旅小镇,并配套摄影棚、封神之城、多功能影院、亲子类主题乐园、明星餐饮街区、主题酒店等设施,实现公司业务延伸与产业链布局,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回归”旅游业做电影小镇,北京文化自身实力几何?


曾一度将旅游业务“边缘化”的北京文化,借助电影文旅小镇,又要“回归”旅游业了。

 

北京文化起家于景区经营,成立之初曾拥有灵山、妙峰山、戒台寺、潭柘寺等多个门头沟景区的承包经营权,以及龙泉宾馆等酒店资产。2012-2013年间,北京旅游(北京文化曾用证券简称)在业绩增长数年后陷入发展瓶颈。当时,北京旅游明确表示,由于公司整体规模较小,加之景区培育和发展过程长,令公司发展速度不快。在此背景下,北京旅游宣布进军影视文化行业。

 

2013年,北京文化以收购北京摩天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为起点,拉开了转型影视文化的大幕。近年来,北京文化陆续投资了《同桌的你》、《心花路放》、《我不是药神》和《流浪地球》等热门影片。与此同时,自2015年开始,北京文化逐渐淡化旗下旅游业务,被出售的旅游资产包括龙泉宾馆下属物业公司、龙泉宾馆等,归还承包经营权的景区包括灵山景区,而潭柘寺和戒台寺的承包经营权也已于今年5月到期。2018年,北京文化来自旅游、酒店服务行业的营收为8506.52万元,占总营收比重仅7.06%。

 

本次收购意味着继华谊兄弟后,北京文化也开始探索影视IP落地之路,而8.4亿元收购资金均为自有资金。据2019年半年报,目前北京文化的所有者权益合计49.94亿元,其中未分配利润10.15亿元,资本公积31.76亿元。

 

与此同时,北京文化手中仍有一系列影视项目需要大额投资。3月时,北京文化曾计划公开发行可转债,募资不超过20亿元投入5部电影、4部电视剧和5部网剧的制作,而以上项目总投资金额为36.72亿元。6月,发行可转债一事宣告取消,理由是受市场环境以及部分业务发展调整等因素影响。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北京文化于2016年定增募集的资金仅余755.03元。另外,北京文化曾于5-6月两次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以补充流动资金。

 

对于36.72亿元的资金需求,北京文化目前尚未提出募集资金的新方案。北京文化未来是否会动用自有资金投入以上影视项目,对于收购和投资的资金来源又有何规划?新京报记者就此向北京文化董秘致电询问,截至发稿,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另一方面,北京文化自身的IP实力是否能支撑起一个文旅小镇的运营,仍需打上问号。“虽然收购价高于评估价,但从北京土地市场来看,若是花费10亿元以下的费用获取相关土地做文旅小镇,应该说还是属于成本可控的。”财经评论员严跃进表示,“但依赖土地成本并不是一个非常好的模式,关键在于需要比较强的后续运营能力,能够导入各种资源。”

 

曾有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北京文化完全自己主导的IP还不太充足,很多项目为参投。资料显示,《流浪地球》原为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项目,北京文化于2017年1月宣布参与投资。另据时光网此前报道,北京文化为《我不是药神》的第四投资方,投资额占比约在百分之十几。


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校对 郭利 图片 《心花路放》电影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