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0月16日,科创板上市委召开第32次审议会议,江苏北人机器人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江苏北人”)、深圳市有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有方科技”)两家企业首发过会。


其中,江苏北人是首批获得受理的9家企业之一,于3月22日获得受理,历经7个月才过会,是首批受理企业中进展较慢的,其他企业大部分已上市或正在注册阶段。值得注意的是,江苏北人也是第一家冲刺科创板的新三板公司,于2016年2月在新三板挂牌。


江苏北人的拟融资金额为3.62亿元,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主营业务为提供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的系统集成整体解决方案。


在审议会议上,上市委对江苏北人提出的审核意见主要涉及更改收入确认时点的依据,应收账款的安全性,以及营收增速较快的原因、主营业务评审情况、是否存在供应商技术依赖等。


有方科技的拟融资金额为5.56亿元,保荐机构为华创证券,主营业务为物联网无线通信模块、物联网无线通信终端和物联网无线通信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 (外协加工方式实现)及销售。


上市委对有方科技的审核意见主要涉及高通返利政策变化对经营业绩的影响、经营活动现金流持续低于净利润以及相关法律纠纷情况。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岳彩周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