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美议会通过涉港法案议案 多部门回应


10月16日,香港特区政府就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及另外两项有关香港的法案和议案发布公告,称对此表示遗憾,并重申外国议会不应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内部事务。


上述公告称,“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市民安居乐业的最佳安排,特区政府会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方针。此外,公告表示,保障人权和自由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人权和自由,亦必定全力维护。


与此同时,对于上述涉港法案中关于香港警队的内容,公告表示,独立监察警方处理投诉委员会(监警会)正在审视自六月以来的一连串大型公众活动,包括警方采取的相应行动,以厘清相关事实,并拟备报告。监警会已成立国际专家小组协助有关工作。报告的内容将会公开。详情>>>


对此,外交部驻港公署官网16日发布消息称,美一些政客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执意通过所谓“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等涉港议案,公然为反中乱港分子撑腰打气,挑衅“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粗暴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再次暴露其强盗嘴脸和霸权本性,我们对此表示极度愤慨和强烈谴责。详情>>>


此外,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主持例行记者会时再度回应称,对于美方的错误决定,对于美方损害中方利益的错误行为,我们会采取有力的措施予以反制,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详情>>>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就此发表声明称,美国会众议院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是非不分,无视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人权”“民主”之名,行搞乱香港,牵制中国发展之事。


声明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香港事务绝不允许任何外国插手。我们强烈敦促美国国会及一些政客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务,恪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立即停止推动审议有关涉港法案。详情>>>


香港中联办负责人亦就上述涉港法案发表声明称,美国历史上许多处置暴力事件的例子都告诉我们,美国部分政客对香港事务横加指责,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充分暴露了美方一些人在人权、民主问题上的极端虚伪和破坏香港繁荣稳定、牵制中国发展的险恶用心。


该负责人强调,我们正告美国部分政客,立即收回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的黑手,停止操弄推动有关涉港法案的把戏,任何搞乱中国、破坏中国“一国两制”的企图都是痴心妄想,注定以失败收场。详情>>>



又讯 16日,林郑月娥通过电视及网络直播发布《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2019年施政报告》(下称“《施政报告》”),涉及房屋、土地供应、改善民生和经济发展四个方面的内容。


林郑月娥指出,房屋问题是香港社会目前面对的最严峻的民生问题,特区政府将实施大幅增加过渡性房屋项目、向低收入住户发放现金津贴、收回三类私人土地建公营房屋等措施,着力改善房屋和土地供应问题。详情>>>


林郑月娥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了超过220项施政新措施。她提出,将大幅增加过渡性房屋项目,在未来三年共提供10000个单位,以纾缓居住环境恶劣和长时间轮候公屋家庭的压力。


她表示,将继续推展特设为满足青年人短暂住房需要的青年宿舍,其中属两个项目的1760个单位将于未来两年落成,另外有五个可提供约1600个单位的项目亦在进行中。详情>>>


点击阅读>>>《房屋土地、民生……3大关键词带你读懂林郑月娥施政报告》



【绿道】调查:海南澄迈“规划打架” 毁树上万株占海数千亩


海南省澄迈县,近期因“顶风而上”破坏生态环境而成为舆论焦点。由于历史原因,澄迈县用地与海域规划相互冲突,导致大片滩涂海域成为房企建设用地。而在近年来“多规合一”背景下,澄迈县政府没有借此机会协调“规划打架”,令填海毁林行为得以延续。


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此次通报中涉及的一些违规企业填海、毁林等问题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在中央生态环保督查组的通报中,澄迈县红树湾被指“先后5次破坏红树林,累计毁坏红树林约4700株”。在澄迈县东北部的盈滨半岛,另一处内海也出现了环境破坏现象。按通报内容,海南宁翔实业有限公司在此围海造地,填埋红树林4664株,涉及区域面积8.8亩。在填海完成后,周边1960株红树林也受影响而枯死。详情>>>



女教师质疑乡村教育风波落幕,州委:系实情,不应施压。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沸点】女教师称“发文质疑小学为迎检停课”后被约谈,当地教体局否认


近日,一篇名为《一群正被毁掉的乡村孩子》的文章引发关注。文章质疑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砂坝镇桃子溪村小学频繁迎检,耽误课程。10月16日凌晨,文章作者告诉新京报记者,她是当事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文章里描述的都是事实。


她表示,上述文章发布后,阅读量达到几千。随后,永顺县教体局联系自己,要求删除文章。“说不能这样发,这样损害的是老师的形象。我就删除了文章。”她称,涉事文章引发关注后,一直有人加其微信。10月15日晚近十一时,永顺县教体局领导让她马上进城,并安排同事接送。“我问明天去可以吗?教育局的人说不行,必须今晚去,我就把他们拉黑了。”


对此,16日下午,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致电永顺县教体局,工作人员称,“没有领导深夜约谈这回事,我确定没有。”并表示,目前已有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此事,正在调查中。详情>>>



【经济策】贫穷的本质不是懒惰:以恰当的推动建立脱贫良性循环


诺贝尔经济学奖颁奖词写道,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所进行的研究,大大提高了人们抗击全球贫困的能力。在仅仅20年的时间里,他们以实验为基础的新方法改变了发展经济学。


在一本题为《贫穷的本质:我们为什么摆脱不了贫穷》的书中,两位研究者通过实证探究贫困的根源,发现处于贫穷状态中的人和普通人在欲望、弱点以及理性的层面上,实际上并没有很大的差别,这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穷人贫困是因为懒惰”的刻板印象并不正确。三位诺奖得主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更深层原因是,穷人没有有效地把资源用在自身和家庭的发展上。


贫困的境遇首先导致穷人接受信息的渠道受限,从而在做出生活决策时会犯下很多小错误,而这些小错误对于他们生活的影响却是巨大的,于是就陷入了贫困的恶性循环。详情>>>



【体育】中国足协:不再持有中超公司股份,职业联盟年底成立


16日上午,中国足协就职业联盟筹备进展召开发布会。新任足协秘书长刘奕在会上透露,职业联盟将于11月底完成所有审批,年底将正式成立。


刘奕表示,联盟成立后,中国足协将放权,“中国足协不再持有中超联盟公司的股份,只对重大事项进行监管,不能参与日常管理,但是足协在重大事项上有一票否决权。”详情>>>




【世面】拜登公然向特朗普“开火”:史上“最腐败总统”


10月15日,美国民主党在俄亥俄州举行第4场2020年美总统大选辩论。前副总统拜登数次炮轰总统特朗普,称他是史上“最腐败的总统”。


此前,特朗普因“通俄门”深陷舆论风波,近日又因“通乌门”面临弹劾调查。拜登还不忘为自己和儿子就乌克兰调查进行辩护。此外他还批评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的决定是可耻的。详情>>>



【文化】全球观察|为何中外网民对瑞典环保少女的评价如此不同?


近日,瑞典环保少女葛蕾塔·桑伯格因在联合国气候大会上的咆哮发言,在中国网民中火了一把。她谴责政客窃取了她的梦想,并希望大家感受到她的恐惧。与西方主流媒体对她的赞扬不同,中国网民并不喜欢她,这是为什么?瑞典环保少女惹争议的背后又体现出了什么?


事实上,葛蕾塔·桑伯格的激进言行,体现出西方环保主义者和保守派在气候问题上的两极分化。近年来崛起的激进环保主义,也成为了西方政治中不可忽视的一种力量。今年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主打环保议题的绿党备受年轻人的青睐,已经全面崛起。详情>>>



编辑:马小龙  校对: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