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走在鼓楼下面,淋湿的咖啡馆,睡不着的后海边,月亮还在抽着烟。喝醉的亲吻着,快活的人不眠,唯有我倚着围栏,对过往说晚安”,曾在后海酒吧驻唱过的民谣歌手赵雷,曾将他的北漂故事在歌曲《鼓楼》中娓娓道来。


一曲火遍大江南北的《成都》,成就了北漂多年的赵雷,他离开了深夜驻唱的后海酒吧,走向星光熠熠的未来。赵雷走了,可还有无数怀着音乐梦想的年轻人,仍在夜夜笙歌的“后海酒吧一条街”浅吟低唱,哈特便是其中一位。


年轻时你做了一个决定


几年前,精通竹笛演奏的哈特,孤身一人来到北京,成为众多年轻的、怀揣音乐梦想的“北漂”中的一位。如今,他不仅是后海悦界酒吧的主力唱将,还一路闯入2019《中国好声音》巅峰之夜,成为北京赛区十强,收获了鲜花与掌声。


哈特在后海酒吧演唱的视频,被上传网络后,在小红书上走红,不少年轻的女孩从外地到悦界酒吧打卡,只为安静地听他唱一首完整的歌。


说到哈特的北漂经历,就不得不提到金志文。2012年,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第一季总决赛,歌手、音乐制作人金志文一夜成名。一个偶然的机会,哈特见到当时已小有名气的金志文。


因为都毕业于吉林艺术学院,对音乐有同样的坚持,在长春街头一家烧烤店,两人举杯对饮。听金志文讲述过往的点滴,不经意间,金志文对音乐的执着触动了哈特,让他萌生出北漂的想法。


歌手、音乐制作人金志文。


刚来北京的日子很苦,哈特甚至到必胜客的后厨打过杂,住在虫子随处乱爬的地下室,一个月仅拿着700元的微薄薪酬,可乐观的哈特并不在意这些,他还是会利用闲暇时间学习弹琴。


但渐渐哈特感觉到,并不是能吃苦就能在偌大的北京混出头,于是他又去了横店,想给一些影视剧做配乐来圆自己的音乐梦。然而在横店的剧组里,他也只是跑跑龙套,有时还会做替身,当时拍电影《鲛珠传》的时候,哈特不仅演过监狱的囚犯,还做过盛冠森的替身。


哈特在横店剧组“跑龙套”。


2017年初,哈特又回到北京。白天,他在杰克琼斯做库房管理员,晚上到一些小酒吧驻唱,随着弹奏电子钢琴的技艺逐渐精进,他放弃了白天的工作,成为全职的酒吧驻唱歌手。哈特曾辗转于北京多个酒吧,三里屯和公主坟都曾留下他或深或浅的足迹。


直到与悦界酒吧的经理闫先生相识,哈特有了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他从小学习乐器,在悦界酒吧驻唱时,哈特时常会一边弹奏钢琴,一边动情演唱,他乐感极佳,独特的声线和嗓音,尤其是令人沉醉的“咽音”,吸引了不少“迷妹”前来打卡。


这样演唱是充满力量的


哈特的音乐梦想,也曾在舞台燃出耀眼的火花。去年冬天,他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了2019《中国好声音》报名的通知,就随手填了报名表,谁知竟意外接到了赛事组委会的电话,询问他是否能参加北京赛区的海选。


当时的他,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了比赛,没想到竟一路过关斩将,闯到了巅峰之夜,最后成为北京赛区十强,收获无数鲜花与掌声。但令人惋惜的是,十强中只有前五名可以参加全国总决赛,而哈特排名第六,在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的时候,他遗憾止步。


哈特在2019《中国好声音》北京赛区巅峰之夜。


从北京赛区的初赛、复赛,到半决赛、决赛,再到抢位赛和巅峰之夜,半年多的时间里,哈特在舞台上努力用动人的歌声打动观众,即使没能顺利拿到通往全国总决赛的宝贵入场券,但能荣获北京赛区十强,他已经非常知足了,他深刻明白音乐之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比自己优秀的,大有人在。


其实,在此之前,他也参加过很多全国性的比赛,但最后的结果,大多不甚理想。他连续参加过三届《快乐男声》,也参加过山东卫视的《天籁之声》,但大多止步于分赛区的比赛,没能走到全国决赛。


哈特和朋友参加央视三套《黄金100秒》节目。


即使屡战屡败,哈特仍淡定从容,“比赛就要拿出正常的心态,通过比赛,一是学到声乐方面的知识,二是结识了很多爱音乐的人。而且,我知道自己唱功的欠缺,看一下场面,感受下差距,这样才知道日后究竟该如何努力。”哈特言语中的恳切与真诚,令人动容。

 

这次参加《中国好声音》比赛,哈特还认识了一位德高望重且歌艺精湛的声乐老师,白天休息的时间,他就跟着这位老师上课,到现在已经上了50多节声乐课。


哈特告诉我们,曾任上海声乐研究所所长的音乐家林俊卿是研究“咽音”的鼻祖,此前他为了练好“咽音”,买了20多本林俊卿著述的关于“咽音”的书籍回来训练,可惜始终没有摸到门路,这位老师却帮助他找到了练习“咽音”的正确方法。



“用‘咽音’唱法演唱,是充满力量的,歌声可以传得很远”,哈特羡慕能完美驾驭“咽音”的歌手华晨宇,但他也很庆幸自己能遇到良师,他觉得非常幸运。一夜成名的事,哈特不会想太多,他更想收获的,是在音乐上的学习和精进。


日出之后扬帆起航


当比赛落下帷幕,暂别星光璀璨的舞台,没有了密集的排练和紧张的准备,哈特的生活又恢复了原本的模样,白天休息、上课,晚上去酒吧驻唱,一切如往昔稀松平常。


虽然进入比赛的北京赛区十强,还成了网络上的“红人”,但哈特已经习惯了练琴、弹吉他,训练声乐的生活节奏。他从未间断竹笛的训练,因为那是他音乐梦的起源。

 

哈特保留的“哈特竹笛毕业音乐会”门票。


未来,哈特还会继续在后海的悦界驻唱,那里不同于很多喧嚣吵闹的酒吧,更适合静静地坐着唱歌,用音乐给风尘仆仆的旅人们,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每一首歌他自己都会用心感受,听出歌声中的瑕疵,更好地磨练唱功。


也因为悦界,哈特不仅有了支持自己的忠实粉丝,还收获了属于年轻人的美好爱情。他现在的女朋友就是在悦界相遇的,“我们认识已经一年半了,正是在悦界酒吧,她当时很喜欢我唱歌,后来我们走到了一起。”



北京的后海,留给哈特太多值得留恋的东西,这座城市也仿佛成了他的“第二故乡”。虽然他没有金志文那般幸运,但在哈特看来,这并不重要,在外打拼,成长很累,他看得到自己在音乐方面一点一滴的进步,那便是最大的充实与收获。


凌晨的北京,后海酒吧街上依旧灯红酒绿,那些仿佛永远都不知疲倦的年轻人仍在为梦歌唱。哈特轻抚琴弦,唱着感人至深的情歌,黑夜是短暂的,黎明终将来到,相信未来的某一天,哈特的音乐梦,会在充满无限可能的北京,发出闪耀夺目的光芒。

 

新京报记者 丛帅宇

图片 受访者供图

编辑 李扬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