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旭)10月17日,奥赛康发布公告称,子公司江苏奥赛康药业有限公司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于近期签订《技术开发合同》,共同开发治疗多种革兰氏阴性耐药菌感染的创新项目AL0912,子公司将获得该项目在全球的临床开发、注册、生产和市场销售的独家权利。

 

AL0912是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医药生物技术研究所开发的一类创新药项目,对临床严重耐药的革兰氏阴性菌具有广谱活性,多项体内外药效研究显示抗菌活性强于多黏菌素B和E,并且毒性降低。该项目前期研究已显示出较好的疗效、安全性及药代动力学特征,目前正在进行IND申请相关的临床前研究。

 

据了解,细菌耐药已经成为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在细菌耐药性问题中以多药耐药革兰氏阴性菌感染最为严重。中国细菌耐药监测研究革兰氏阴性菌监测报告显示:我国非发酵革兰氏阴性菌中铜绿假单胞菌和鲍曼不动杆菌多重耐药菌(MDR)检出率分别为35.6%和78.3%,泛耐药菌(XDR)检出率分别为10.2%和72.5%;我国革兰氏阴性菌耐药形势严峻。革兰氏阴性菌发生多重耐药、泛耐药,使临床可用的有效治疗药物越来越少,多黏菌素是国内外权威专家共识或指南中高级别推荐的治疗药物,成为氨基糖苷类、喹诺酮类、碳青霉烯类等抗生素治疗无效的多重耐药革兰氏阴性菌感染的最后一道防线。多黏菌素代表药物多黏菌素B和E,国外上市时间早,肾毒性、神经毒性较大,临床亟待更加安全、有效的新型抗G-耐药菌的药物。

 

奥赛康的主要产品涉及消化道溃疡、肿瘤、耐药菌感染、糖尿病等4个治疗领域的药品。对于此次的合作,奥赛康表示,引进该项目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公司耐药菌感染产品线,有利于培育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