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戴轩)在商场、医院、学校、化工企业……每时每刻,城市中每个角落都在发生着各自的故事。在深圳龙岗等地,政府尝试将不同场景的各类数据打通汇总,在一块屏幕上进行实时呈现,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这座打破了信息壁垒的“数字之城”,能够帮助政府做出及时全面的决策。


昨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开幕,国内外600余家企业参展。记者今日在博览会现场发现,互联网大数据,已在城市管理中发挥了更多作用。


数字城市正在呈现实时数据。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的一角,一块屏幕显示着一座城市的3D地图,在画面四周,不同的数据正不断刷新,涵盖了人流量、交通情况、能源使用量、水质、小区配套设施情况等数据。18所学校、20家医院、9个商场,还有银行、居民区、企业等均在呈现之列。


这些并不是模拟出来的,而是真实发生在深圳龙岗的场景。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政府与企业合作,建立了这样一个数字政府。“城市管理面临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一旦发生紧急事件,必须挨个儿从相关部门去收集信息,对周边其他区域也无法兼顾。”工作人员介绍。


而数字政府打通了公安、教育、医疗、环保等部门的信息壁垒,将这些部门监测的实时信息同时“平移”到一个平台,通过后台信息处理,各角落的不同信息都得到呈现,这为决策者提供了便利全面的一手资料。


“比如一个化工厂发生了爆炸,现在既可以看到化工厂的情况,还能关注到周边的学校、商场的人流和交通信息,政府能做出更加科学的决策。”工作人员说。


在这一展位的旁边,另一家企业展示了杭州城市大脑的成果。通过分析数据,AI还能为政府提出高速事件优化建议等智能方案。


“我们已经和二三十个城市开展合作。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需求,可以通过设置不同的模块,实现个性化的服务。”上述工作人员说。这意味着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开始借助大数据进行城市管理。

 

新京报记者 戴轩 协作记者 吴江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何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