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振民 联合国副秘书长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日在乌镇开幕,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在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刘振民肯定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成就。他表示,中国不仅是国际合作强有力的支持者,也站在互联网技术发展前沿。

  “互联网对世界影响巨大,数字领域呈指数发展,数字经济模式在兴起。中国的数字经济已经达到4.6万亿美元的规模。”他表示,互联网的发展正改变人们的生活,涌现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尽管这些技术仍处在发展阶段。

  不过,他强调,互联网在成为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的同时,其带来的负面效果也开始展现。各国之间的数字鸿沟不断扩大,具有数字素养的50%互联网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获益,但另一半则机会贫乏。

  “联合国致力于帮助各国加强其数字能力,希望能与所有利益相关者合作。”他还提醒,互联网不仅对经济和社会有影响,在政治和全球治理层面也意义重大。

  2015年联合国通过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2030年前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度表还剩下10年。他强调,未来10年至关重要,“要加快缩小数字鸿沟,并执行包括消除贫困和缓解气候变化等可持续发展目标。”

  刘振民表示,联合国高度重视数字能力以及互联网对全球议程的价值和影响,致力于实现包容性的数字经济和社会。他呼吁国家之间、政府与企业之间以及学术界之间共同努力,为互联网的多种复杂性带来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发掘互联网带来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