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卡特·阿齐兹 巴基斯坦前总理


亚历山大·扎罗夫 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局长


马尔科姆·约翰逊 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




  昨日上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体会议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刘烈宏主持会议。会上,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局长亚历山大·扎罗夫,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马尔科姆·约翰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奇绩创坛及YC中国创始人、首席执行官陆奇等嘉宾先后做主旨发言。

  肖卡特·阿齐兹 巴基斯坦前总理

  移动互联网改变发展中国家人民生活

  我们生活在一个变化非常迅速的世界。黄金时代已经到来,也就是技术变化的黄金时代,互联网现在成为全球增长的发动机,这是一个新的技术革命。它改变了我们购物的方式、获得银行服务的方式以及沟通的方式。

  在这样一个技术不断变化的世界当中,我们未来将如何前行?首先,我们必须要重新聚焦于发展连接以及互联、相互依存,我们必须要鼓励贸易、投资以及人文交往。其次,我们需要增长我们的市场,并且让这些市场更具有竞争性。最后,我们需要对我们所有的公民负责任,让增长变得更公平和更具有持续性。

  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发展中国家的变局者。我来自于巴基斯坦,移动互联网完全改变了人民的生活,无论是受过教育还是没有受过教育,或者无论年幼、年老,他们的生活都受到了极大的改变。它改变了我们的沟通方式,它是一个教师,同时它可以做你的银行,也可以做你就业的提供者。另外,数字化世界使得我们可以开放很多新的篇章,大学和学院的课程都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有很多人无法到很远的地方去,他们就从中受益。

  现在,我们进入了一个更进步的社会,所有的人只要带着手机,就像我一样,它已经变成了他们连接这个国家以及这个社会的窗口了,它们也会在便利上面互相促进。

  习近平主席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整体的生态系统来提升世界人民的生活以及生活标准的倡议,通过数字化、通过更好的通讯设施,改善我们的生活,并且给巴基斯坦人民以及世界人民打开了一个新世界。

  亚历山大·扎罗夫 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局长

  互联网空间发展应制定统一游戏规则

  今后5年,互联网发展的核心、主要方向将要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包括巴西、中国、墨西哥和俄罗斯。

  在全球化的时代,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项非常重要的科技创新成果,其发展具有以下特征:

  互联网商业的跨国性和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全球性。如今,全球在网络技术方面的竞争日益激烈,在这种背景下,尤其需要制定统一的互联网空间发展的游戏规则。我们看到,很多国家也提出了这方面的需求,我们必须要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商讨如何打击互联网上出现的一些消极现象,包括互联网犯罪、网络突发事件,网络诈骗和数据泄露、滥用,互联网信息的授权,以及具有侵略性的互联网营销举措,操控公共舆论以及深度假新闻和各种互联网信息事件,违反个人信息安全等。目前,许多国家都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互联网信息控制之间的合作,以及信息交流。

  各国在互联网信息网络交流方面具有以下四方面的优势:首先,新技术发展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硬件和技术上的可能;其次,各个国家可以共同协作,打击和应对共同的挑战和威胁,尤其是打击互联网犯罪;第三,这种国际合作可以加强各个国家本国互联网市场的稳定性;第四,可以加强世界网络空间的相互信任和安全水平。

  目前,各国开展互联网空间的合作具有相当好的基础。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第一,我们主要的原则是要形成统一的网络空间行为准则;第二,新技术的发展,为我们维持发展和安全之间的平衡提供了新的机遇;第三,不同国家都有自己的立法,也存在一些语言、社会文化、宗教等不同特点,但是可以进行相互协作。

  马尔科姆·约翰逊 国际电信联盟副秘书长

  要把互联网连接到边远和农村地区

  世界各国,包括中国,数字化经济取得了划时代的发展。现在,数字经济的一些巨头都来自于中国,像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华为、中兴、阿里巴巴、腾讯等。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他们都是国际电联的成员。

  我非常期待能够有更多的中国创业企业和中小型企业从明年开始成为国际电联的成员。从明年年初开始国际电联的成员标准会加以调整,会更加有利于中小型企业的参加,缴纳的会费也会有所降低,而且也允许成员企业远程参会,从而降低参加电联会议带来的成本。

  国际电联是一个开展讨论数字经济的理想平台。国际电联建立了一个专门的网络量子信息技术工作组,这个工作组对于各方的参与都是开放的,而且将会打造一个协作性的框架和平台,致力于推动量子信息技术以及网络的标准化前期工作。我们也期待着中国的有关方面和企业参加到工作组中。

  新兴技术例如5G、物联网、云计算等,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机会来提升医疗健康、教育、普惠金融、移动互联和节能减排,帮助我们实现联合国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另外,同样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要让所有地方的所有人都能够实现互联网连接。目前,在世界人口中,有不到50%的人尚未实现互联网的连接。所以,我们要把互联网连接到边远地区和农村地区。在埃及即将召开的世界无线通信会议会探索一些实现远程连接的新技术,从5G到高海拔平台基站和地球轨道卫星通信网络,这些技术能够帮助我们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李彦宏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智能经济将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

  这是我连续6年参加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了。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成为展望全球数字经济动向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我们将看到什么?我们将看到,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大背景下,数字经济对于带动全球经济复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将看到,技术创新,将是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

  最近我看到一份报告,说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7万亿美元,保持着全球第二大数字经济体这个地位,增速是17.5%,这个远高于GDP的增速。数字经济在经历了从PC的发明和普及,到PC互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今天已经进入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智能经济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是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那么智能经济包括哪些部分,它将创造哪些机会?我认为,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

  首先是人机交互方式的变革。如果说过去20年是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逐步提升的20年,那么未来20年就是人们对手机依赖程度不断降低的20年。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的范围,包括智能音箱、各种可穿戴设备、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等,应用与服务的形态也会发生相应变化。人们将以更加自然的方式和机器、工具进行交流。

  其次,智能经济也会给IT基础设施层带来巨大改变。传统的CPU、操作系统、数据库将不再处于舞台的中央,新型的AI芯片,便捷高效的云服务,各种应用开发平台、开放的深度学习框架、通用人工智能算法等,将成为这个时代新的基础设施。

  最后,智能经济会催生很多新业态。交通、医疗、城市安全、教育等等各行各业正在快速实现智能化,新的消费需求、新的商业模式将层出不穷。我们看到,人工智能正在渗透到各个不同的产业,切切实实融入到我们的生产、生活,看得见摸得着。

  沈向洋 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

  打造负责任的可信赖的人工智能

  今年是互联网诞生五十周年,25年前,中国第一次接入了这个全球网络,也开启了加速技术创新的“快行道”。经过几十年对科技行业的观察,我发现,创新的过程,从来不是简简单单的一条直线,更多的,是周而复始的螺旋型的循环:首先,我们做出科技创新;然后进入技术的普及应用阶段;随着技术的普及,开始激发人们的思考和“觉悟”——我们会问:“究竟该如何正确地利用这项技术?”

  从创新到普及,再到责任——作为科研工作者,和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实践者,我们有责任认真思考,如何以负责任的态度、用最佳的方式,去开发和部署我们创造的技术。

  今天,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语音、视觉、语言、阅读、翻译——在人工智能研究的各个领域中,我们都在快速接近人类水准。对于从事计算机科学的人来说,我们正处在一个激动人心的时代,今天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我们从前的想象。在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在认真思考新技术创新、应用可能带来的社会影响,以及人类将要面临的共同挑战。

  我们相信,人工智能的作用应当是增强人类能力,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

  打造负责任的、可信赖的人工智能,不仅是我们的愿景,更是我们共同的责任。社会进步需要更多的创新和合作,才能保证人工智能造福整个社会。面对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世界各国、技术企业、行业组织和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肩负着这一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在技术领域工作多年的经验让我相信,只有开放合作才是推动技术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关键保障。

  今天,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互联网正在开启一个从技术创新到普及再到责任的全新的发展循环,而我们要做的,就是驭之以道、律之以法、束之以德——携手把握未来趋势、引领智能互联网的发展,为全人类创造一个互联互通更加美好的未来。

  陆奇 奇绩创坛及YC中国创始人、首席执行官

  人工智能时代更需加强开放合作

  今年大会的主题“开放合作”,是一个非常值得讨论的话题。我基于个人工作经验来分享一下我的几个思考点。

  第一,创新推动社会进步,技术是创新最大最持久的驱动力。特别是过去60多年来,信息和数字化成为全球创新的核心驱动力。为了加速创新和数字化的进程,我们需要不断地打造新的平台,不断加强连接,加强开放合作。

  第二,在人工智能时代,创新和数字化的进程会更快,我们面临的挑战也更大,开放合作的重要性会更高。人工智能的核心在于用感知获得数据,从数据中抽取知识,用知识来解决任务创造价值。人工智能体系因此将越来越基于传感器和传动器,这样物理世界和人类社会将被全面的数字化。绝大部分行业都将进行数字化转型,信息工业自身将被重构,从芯片、系统软件,到应用。近期重点在商业化的落地,我们需要更深地下沉到每一个垂直行业,把场景做全,并建立起行业平台。人工智能的长期发展需要不断提高核心技术,不断探索建立新一代的跨行业的横向平台。

  我们目前面临的重大挑战是数据成为人工智能时代的核心产能,正如软件开发是上一时代的核心产能。但是历史上,开源软件和开源社区,通过开放合作为信息工业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基础。在今天以数据和机器学习为核心的时代,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探索,建立新一代像开源软件一样的机制,不但能保护好数据隐私和数据的价值,同时能提供更强的合作机制。这是我们共同面临的挑战,需要大家一起在政策、基础建设、科研、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上作更多的探索和努力。

  第三,创业是市场创新的摇篮,新的时代带来了更多新的创业机会。历史上,一个新的时代,重要的创新平台大多由技术驱动的创业公司从0到1到100这样来建立,比如微软、苹果、亚马逊、BAT等。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更加繁荣、更为技术驱动的早期创业生态,这需要多方面的努力,需要提高创业者的能力,提高投资者的能力,提供更多的创业者赋能(技术、增长、渠道等),推动更多科研来提供更多的可商业化的技术。同时,我们需要建立新的开放合作的机制,尤其是国际化的开放合作,我们需要建立更多的桥梁和社区,让全球的创造者、开放者能够更好地交流互动。

  07-08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