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施路平在成果发布会上表示,人工通用智能一直是人类的梦想,发展人工通用智能,目前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基于计算机,一种是基于脑。脑是至今为止我们知道的唯一一个通用智能体,但是我们对这个系统知之甚少,所以极大阻碍了它的发展。

  在清华大学团队发现这两种方法有极大不同而且具有很大互补性后,把这两者融合起来,构建一个计算框架被认为是最好的人工智能的方法。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资料介绍,天机芯片具有计算存储融合和去中心化的众核架构,每块芯片含有156个计算功能核,约合四万神经元和千万突触。

  基于天机芯,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进一步开发了一个无人自行车系统,植入了多种主流神经网络模型和受脑启发的计算模型,同时实现实时目标探测和追踪、语音识别、避障、平衡控制以及自主决策等多模态场景。其应用可以推广至自动驾驶、无人机、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同时天机芯片的不断迭代发展可以为现今互联网产业提供更低功耗、更低延迟、更高算力的边缘计算与云计算设备,推动物联网系统的智能化向更高水平发展。新京报记者 李云琦

  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研发的天机芯,是世界首款异构融合类脑计算芯片。它不仅能够支持计算机科学导向的机器学习算法和神经科学导向的神经形态计算模型的独立部署,还能够支持两者的异构建模,为发展人工通用智能提供了一个计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