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总裁历军介绍,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可大幅提高计算密度、提升能效比、减小占地面积;采用异构架构,超融合管理,广泛支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种应用,为科学探索、产业升级、融合创新提供先进计算力。

  “硅立方采用浸没相变液冷技术,颠覆了传统的制冷方式,突破了风冷技术的冷却极限,以高绝缘、低沸点的液体作为冷媒,将服务器芯片、主板在内的所有计算部件浸没于液态冷媒中,将部件产生的热量通过相变换热的方式转移出设备。”历军称。

  相比于传统的空气冷却、间接式冷却等方式,浸没式液冷技术提高了散热效率,能效比PUE突破性降至1.04(全球数据中心PUE平均值为1.58),节能效果显著。若全部采用硅立方浸没液冷计算机,全国数据中心每年可节电400亿度,相当于1/3个三峡大坝的发电量。历军介绍,“采用创新的液冷技术,可将CPU主频提高15%-20%,单机柜功率密度可提升至160kW,是传统风冷机组的4-5倍,输出超强算力。”

  “硅立方可提高总体计算效率,降低互联网产业创新成本,降低单位GDP能耗。其广泛应用,可支撑世界重大科学研究、城市创新发展,助力产业升级,促进全球经济与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历军表示。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计算机,特别是数据中心的计算机本身是发热,所以需要制冷。有各种各样的制冷方法,硅立方是用水的办法,控制水量让制冷更高效。现在数据中心最大的能耗是在空调,能节电30%。

  ——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推荐委员会中方主任邬贺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