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威尔逊 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总裁。他认为,IPv6在全球的部署规模迅速扩大,5G将使这一进程加快。

  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作为全球五大区域性因特网注册管理机构之一,负责向亚太地区提供IP地址和自治系统号码分配。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总裁保罗·威尔逊认为,中国的IPv6部署相比之前明显加速,用户规模未来将处于领先。

  超过100个国家在部署IPv6

  新京报:IPv6正在全球推进部署,IPv6发展形势如何?

  保罗·威尔逊:随着更多新技术在IPv6上的应用,IPv6的规模在近几年迅速扩大。目前,IPv4的地址已很难获得了,全球超过20%的网络应用IPv6,超过100个国家在部署IPv6。

  IPv6从起步到现在已经过去二十年了,然而长期以来IPv4在互联网流量中仍占据主要地位,直到最近3-4年才得以逆转,其中一个原因就是IPv6的部署需要大量的前期投入,但是无法得到快速的回报。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长期关注亚太地区的IPv6应用情况,我们发现在一个国家,当有一家电信运营商开始布局IPv6,其他运营商会很快跟上,行业竞争是IPv6部署的重要因素。

  新京报:5G网络对IPv6有何推动作用?

  保罗·威尔逊:5G网络可以推动IPv6在全球部署,因为使用IPv4的成本将越来越高。未来几年内,5G物联网的发展将需要大量的IP地址,也将迫使IPv6在全球的部署加快。

  事实上,不论是4G还是5G,对于IPv6而言都是基础设施。人们口中的5G其实是个复杂的概念,它是一系列新技术的集合体。要想让5G网络更加高效,就必须应用IPv6,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它们是相辅相成的。

  新京报:中国正在全力部署IPv6,你如何评价中国在IPv6部署方面的表现?

  保罗·威尔逊: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IPv6部署进程相比之前加速非常明显,我也了解到中国在这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在中国,网络用户的数量是庞大的,所以IPv6普及后,用户规模将处于世界领先。

  部署IPv6将使网络环境变得更安全

  新京报:随着IPv6的普及,会对网络安全造成什么影响吗?

  保罗·威尔逊:IPv6的部署意味着网络运行变得更加明晰和高效,所以从长远来看,网络环境将会变得更加安全。但是这当中还存在一个从IPv4向IPv6过渡的过程,过渡期间很容易出现错误,因此需要人们提高安全意识,以更谨慎的态度去面对改变。

  不得不说影响网络安全的因素太多了,从人为攻击到组织性欺诈活动,这些都完全依赖于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所以,讨论IPv6安全性时,必须强调人为因素的不可控。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先进技术层出不穷,网络环境愈发安全是大势所趋。

  新京报:追求网络安全可能会导致用户隐私的一部分牺牲,你认为两者如何平衡?

  保罗·威尔逊:在互联网发展的初期,网络用户其实没有太多隐私可言,比如我们发送电子邮件时,会显示IP地址,获知具体地理位置,基本是透明化的。但是,如今我们不再拥有这样的透明度,例如社交网络上,有网友上传极端内容,普通人很难得到这个用户的相关信息,社交网络的运营者虽然一目了然,但也只有当政府机关或者警方介入时才能公开。网络透明度的下降也催生了“网络巨魔”的产生,他们躲在暗处恣意挑衅。

  对于科技企业来说,它们需要思考多大程度的网络透明度才是合适的;对于政府来说,需要思考施压多大的监管力度才能恰到好处。这是一个很难找到准确答案的问题。

  新京报:在网络治理方面,科技企业与政府应该如何展开合作?

  保罗·威尔逊:毫无疑问,科企和政府应该保持密切沟通,表达不同利益群体的诉求。而我认为用户也应该是参与网络治理的重要利益群体,他们的声音至关重要。例如,在考虑多大程度保护用户隐私方面,每个不同的用户个体可以拥有自己的选择,设置适合自己的隐私等级。只有当更多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加入到讨论的行列中,最终作出的决策才会让更多人满意。

  同题问答

  1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保罗·威尔逊: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其实是互联网作为一种核心技术的巨大成功,它向前发展了50年之久,这种成功依赖于初期设计和后期管理。

  2 你认为5G时代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保罗·威尔逊:5G带来多大的改变很大程度取决于人们的认知。推广5G的目的还是在于连接网络,而不是单纯使用这项技术。只有当互联网仍然以全球统一的联网技术发展下去,5G才更有意义。

  3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望?

  保罗·威尔逊:我的期望是互联网能够一直以用户需求为追求目标发展下去。互联网之所以如此成功,是因为它变得越来越快、服务资费也变得越来越低,这些都是用户的需求所在。

  采写/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