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 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他认为,互联网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

  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认为,大国之间存在竞争,但竞争不意味着敌视,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沟通渠道更加快捷与方便,不同的国家和文化应该加强交流、减少误解、加大理解。其中,民间智库起到的桥梁作用尤为重要。

  在人工智能、5G领域,中国走在世界前列

  新京报:在互联网领域,大国之间竞争与对话并存。如何看待近年中美在这一领域的交流?

  李成:我认为,竞争不等同于敌视和冲突,政府与政府之间,在网络安全上的沟通应该保持。

  对话的大门需要始终敞开,民间的交流、尤其是智库与智库的交流非常重要,这也是我们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原因。

  新京报:你觉得中国互联网发展程度如何?

  李成:中国在互联网上取得了重要的发展。在移动支付、电子商务等方面,中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国,在人工智能、5G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新京报:你认为5G时代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李成:信息传输的速度会有前所未有的提升。相应地,人类要学会在海量的信息前保持判断和清醒。

  互联网给中国带来前所未有的改变

  新京报:哪些共同的挑战比较突出?

  李成:比如网络攻击。现在黑客的门槛降低、网络攻击的代价变小,恐怖活动的方式越来越普遍、危害越来越大。随着科技的发展,大国对互联网的依赖程度逐渐加深,这意味着不论是金融系统还是基础设施,都需要安全的网络环境。

  而网络攻击隐蔽性强,却缺乏国际性的监督与制裁机制。西方有一句话说,真正危害你的人,可能都不在你的名单上。这种背景下,高层的对话和国家间的合作非常重要,大国有资源和能力建立共同防线。

  新京报:智库起到哪些作用?

  李成:作为布鲁金斯学会,我们希望起到桥梁的作用,用更通俗的方式,帮助两国人民了解和理解不同的文化。

  近年来,我们召开了智库论坛,论坛的规模在逐年扩大,今年,主办方又加入了英国、德国、日本的学术机构和美国的中美商会。民间的多国互动,证明有国际合作的需求。

  我们会讨论很多共同关心的问题。比如如何建立国际惯例与法律去推进网络空间治理;比如如何保护基础设施与金融体系的安全;也包括如何避免国家间的巨大冲突,如何保护公民隐私权等。

  新京报:今年是中国正式触网的第25年,你觉得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李成:互联网给中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举个具体的例子,上世纪90年代,中国流行的信息传播方式不是邮件,而是传真机。

  微信是近几年才出现的,实现了飞跃。通信革命仍处于早期阶段,未来还会有快速发展,人类的沟通和生活方式被彻底改变了。

  同题问答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李成:互联网飞速发展,彻底改变了人们通讯的方式,交流变得非常迅速与方便。

  采写/新京报记者 戴轩

  摄影/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