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 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希望中国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比如华为鸿蒙,在各方努力下,能更快地建立起自己的生态系统。


关键核心技术要掌握在自己手中。作为国产自主可控芯片和操作系统倡导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讨不来、买不来。对于互联网发展前景,他认为,互联网正处于重大变革的前沿,中国在5G时代可以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向领跑发展。人工智能是新的信息技术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引领性技术。


国产自主可控技术推广大大加快


新京报:你多年来呼吁关键核心技术要自主创新。核心技术为什么这么重要?


倪光南: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脉”,实现网络安全,要尽可能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避免处于被动地位。


掌握核心技术,就是要实现对国外软硬件的国产化替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逐步替代GPS系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十多年的努力,这一替代终于实现,而且替代得越来越好。


新京报:过去一年,你认为中国在这方面的发展怎么样?


倪光南:现实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讨不来、买不来,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过去,人们认为国产自主可控的替代不重要或是可以慢慢来,现在已经提上日程。今后若干年,可能即使我们有了钱、有了市场,也买不来关键核心技术,大家也已经认识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必要性,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的双重推动下,国产自主可控技术的推广大大加快了。


新京报:目前中国自主创新的芯片、操作系统总体水平如何?


倪光南:我们的关键核心技术还存在短板。今后发展可能有的快一点,有的慢一点,要有思想准备,逐步把短板补齐,不受别人制约。


在操作系统方面,不一定是我们的技术比人家差,而是在生态系统的建设上更难一些。希望中国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比如华为鸿蒙,在各方努力下,能够更快地建立起自己的生态系统。


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要更贴近产业界需求


新京报:在你看来,中国的科技创新是否还存在人才短板?


倪光南:中国科技创新的人才数量和质量都不错。但是我们工业化起步比人家晚,更晚进入竞争,现在技术发展速度快,人才培养还需要提速。


我认为现在是创新的最好时机,越来越多在国外读书工作的人回到国内,大家都想抓住这个机遇。中国发展到目前这个阶段,对于任何一个想做创新的企业或个人来说,都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舞台。他们希望能够把自己的智慧能力贡献出来,同时也能取得很好的发展和回报。


我认为,下一步人才培养要加强企业、学校、研究单位的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要更贴近产业界的需求,特别是基础研究。基础研究需要长期投入,而且短期内很难取得成就,对企业来说很难承担起基础研究的任务,国家需要在这方面给予更多支持,比如出台专项计划等。


新京报:在你看来,人工智能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水平如何?


倪光南: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将无处不在。人工智能是新的信息技术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引领性技术,很难说哪个领域和人工智能没有关系。理论上说,只要是人类能做的,没有什么是人工智能不能做的,甚至在某些方面会比人类做得更好。


在人工智能领域,我们在算法这样的基础研究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有一些差距。但是在应用层面,中国做得要更好,在一些领域的应用开展得比国外更多。


同题问答


1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倪光南:互联网正处于重大变革的前沿,互联网诞生到现在已经50年了,也看到了自身的天花板,按照一般发展规律,一项技术50年没有变化不太正常。


2 你认为5G时代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倪光南:5G时代,中国可以通过自主创新在某些特定领域比如移动通信,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向领跑发展。希望5G时代中国能产生新的BAT。


3 你对未来一年有什么期待?


倪光南:互联网技术每年的发展都非常快,发展速度远远超过我们想象的速度,我从来不预测,因为它总会超乎想象。


记者 许雯 摄影 王贵彬

编辑 倪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