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白金蕾)10月20日下午,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网上未成年人保护与生态治理论坛”在杭州乌镇召开,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出席本论坛并发表演讲。任宇昕认为,随着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7%,未成年人的网络安全和生态治理日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


“互联网行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保护意识,积极做好网络生态的治理工作,为未成年人构建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同时也要用发展的眼光,处理好互联网和未成年人之间的关系,让科技真正为年轻一代所用,助力他们的成长。”任宇昕说。腾讯希望从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两个维度,为社会创造价值,并始终高度重视网络生态治理工作,尤其是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将此视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哪怕一些举措和业务盈利有冲突,也要坚决做该做的事,而且要做彻底、做扎实、真正解决问题。


面对不断变化的网络环境,任宇昕强调,互联网企业应该与产业和社会展开更紧密的协作,不但要善用自身的技术创新,丰富网络治理的“工具箱”,还要努力成为汇集产业力量的“连接器”,并加强与高校、专家、三方机构和国际社会的长期合作,做专业、可信赖的“生态共建者”,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任宇昕重点围绕网络安全、防沉迷和优质内容三个方面,介绍了腾讯的实践和探索:在网络安全方面,腾讯充分发挥自身的技术和用户优势,打造了腾讯110、守护者计划等多个平台级安全服务,坚决清理有害信息、打击网络犯罪,并通过形式丰富的网络安全课程,帮助未成年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在全社会关注的游戏防沉迷方面,腾讯在行业内率先探索,逐步推出了“成长守护平台”、“健康系统”和“少年灯塔主动服务工程”,并率先应用 “公安实名校验”、“人脸识别验证”等技术手段,形成了国内最严格、覆盖环节最全面的未成年人健康上网保护体系;在优质内容方面,腾讯积极为未成年人打造适龄、健康的内容体验,通过《家国梦》、《故宫:口袋工匠》、《腾讯扣叮》等游戏产品和“小企鹅乐园”等内容平台产品,给未成年人的成长带来积极、正向的引导。


新京报记者 白金蕾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