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顾志娟)10月20日,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资本市场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论坛”上,上交所副总经理徐毅林表示,将充分发挥科创板在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培育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提升科创板包容性支持创新企业 预计11月上市数量达50家


自去年11月5日科创板被宣布设立以来,仅用259天就实现了开市交易,目前已经上市了34家企业。徐毅林表示,从目前看科创板总体比较平稳,开局良好,改革取得了初步的成效,接下来将充分发挥科创板在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培育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首先,坚守科创板定位,坚持“把好两头,包容中间”的原则,科学把握科创板定位,对于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优质企业,在市场服务发行上市审核等方面给予支持;对于明显不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依法、依规终止或者否决;对于中间的企业,对发行人和机构充分披露核心技术、业务模式等与科创板定位相关的信息,由市场各方进行投资、判断和选择。其次要坚持开门办审核,充分发挥咨询委、市场机构等专业评价的作用,形成市场化、专业化的科创属性科学评价机制。还要遵循科创规律,以发展的、动态的和前瞻性的眼光来看待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增强科创板的包容性和适应性。


徐毅林表示,要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把好入口和出口两道关。通过上交所和证监会从不同角度把关,已出现首家被证监会不予注册、2家被上市委否决的申报企业,经过一轮或者多轮问询后已经有10家申报企业主动撤回材料,被终止审核。上交所将进一步压实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责任,不断提高审核问询质量,突出问询的重点,关注影响投资者决策的有用信息;将激活退市制度,畅通多元化的退市渠道,形成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机制。


最后,要保持科创板上市持续的供给,进一步提高市场的覆盖面和承载力。为充分发挥科创板的制度红利和优势,上交所将积极对接有关的部委、投资银行PE/VC机构和科创企业,加大对科创上市资源的挖掘力度,加强对科创企业的发行、上市培训服务;将大力推动行业标杆、龙头企业来科创板上市,努力形成示范引导和聚焦效应;并积极推动红筹企业上市,分拆上市等政策尽快落地。按照目前审核进度估算,预计到11月上旬,科创板挂牌公司数量有望达到并超过50家;到今年年底,提交证监会注册的企业有望超过100家。


科技解决市场发展和监管难点 提供金融科技资源服务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科技正在深刻改变着各行业的发展格局。徐毅林表示,作为我国资本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上交所非常重视科技对监管与服务的战略支撑作用。


一是大力建设科技基础设施,为科技监管和行业服务提供保障支撑,逐步启用的金桥数据中心是目前国内金融行业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新一代数据中心,将为用户提供从运行、托管、测试等体系化的服务。去年年底推出的大数据平台,对接内外部多种数据源,月均提供TB级的数据接口文件和1500万余次的查询服务。上交所将继续积极探索运用新科技,推进科学高效的监管和服务,助力资本市场创新发展。


二是借助科技力量,解决市场发展和监管的难点问题,全面提升监管效能。今年上交所推出新一代智能监察系统,在事前风险识别等方面开展智能化探索,自动检测异常交易行为等应用落地,有效提升了市场监管的准确性和高效性。目前上交所正在重点推进构建监管科技分析中心,主要利用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企业全景画像等服务,减少大量的人工查阅搜索和校对工作。


三是充分发挥行业基础设施平台枢纽作用,为市场提供金融科技资源服务。通过推出金融行业云平台,为行业机构提供行情源、数据资讯等服务并满足行业机构系统的随时接入、弹性扩展等需求,通过集约资源提升行业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通过赋能行业,引领行业的金融创新水平,助力资本市场的数字化创新发展。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编辑 刘晓阳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