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许雯)以 “融合·守正·创新”为主题的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媒体融合分论坛今日(10月21日)举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在会上表示,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给传统传播格局带来深刻变革,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发展所向。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媒体融合分论坛上讲话。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庄荣文说,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给传统传播格局带来深刻变革,移动应用、社交媒体、网络直播、聚合类平台、自媒体公号等日益成为信息传播的重要渠道,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充分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发展所向。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庄荣文指出,面对信息技术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带来的深刻变化,我们应当乘势而上、主动作为,坚持守正创新,推动媒体融合,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为构建智能互联、开放合作、清朗洁净、造福人民的网络空间作出贡献。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庄荣文在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媒体融合分论坛上讲话。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庄荣文说,近年来,互联网媒体不断创新产品形态和载体平台,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不断涌现,在信息传播共享、拓展交流空间、丰富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网络空间也出现了信息真假难分、思潮正误并存、文化良莠不齐的现象,特别是虚假新闻不断蔓延,人工智能技术被恶意利用,不仅对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公信力造成冲击,也损害了广大网民的切身利益。


庄荣文强调,网络媒体应当秉持正确价值取向、坚守神圣责任使命,合理利用各类新技术新应用,确保网上信息的真实性、客观性、权威性,弘扬时代主题和主流价值,及时回应网民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积极培育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让网络空间成为正能量充沛的精神家园。


新京报记者 许雯 摄影记者 王贵彬

编辑 丁天 校对 卢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