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刘旭)10月21日,景峰医药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Sungen Pharma,LLC(简称“尚进”)收到美国食药监局(FDA)的通知,其申报的利多卡因软膏新药简略申请(ANDA,即美国仿制药申请)已获得批准,可以生产并在美国市场销售。


FDA表示,已经确定利多卡因软膏5%的生物等效性,治疗等效于阿斯利康(AstraZeneca)公司已上市的原研(RLD)苦息乐卡因软膏(Xylocaine Ointment,5%)。


利多卡因(Lidocaine)又称为苦息乐卡因(Xylocaine),是一种局部麻醉药,可卡因的一种衍生物,但没有可卡因产生幻觉和上瘾的成分。利多卡因可用于神经传导阻滞,也可以直接用于皮肤来麻醉,一般施用一到三分钟后即生效,效果可维持1-3小时。此外,还可以防止擦伤、轻微烧伤、湿疹、昆虫叮咬等引起的瘙痒和疼痛。


IMS数据显示,利多卡因软膏2018年在美国市场的销售额达6000多万美元。目前,国内尚未见这个产品的进口上市。景峰医药表示,本次利多卡因软膏获得FDA批准文号标志着公司具备了在美国市场销售该产品的资格。


编辑 岳清秀 校对 李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