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陈维城)10月20日-22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举行。脉脉CEO林凡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表示,过去一年,互联网渗透到了更多的行业和领域。


他认为,脉脉平台的职场爆料是为希望提供真实信息,并解决问题。营收方面,企业业务占60%,个人业务占40%。目前公司接近盈利,未来将推出英文版产品。


互联网渗透到了更多行业


新京报: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主题为“智能互联 开放合作——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目前网络空间存在哪些问题?


林    凡:现在越来越多的数据通过智能方式再去处理,需要我们对于数据能够做更多的分析,更好的隐私保护。随着5G的到来,机器的互联也会变得更加通畅。所以这时大数据如何运作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和机器是比较大的挑战。


新京报:人工智能等技术对网络空间带来哪些改变?


林    凡:让产业互联网更有机会,包括说每一个人的成长,需要更多的服务;每一个企业的成长,也需要效率工具的支撑。所以互联网在过去的一年的时间,基本上渗透到了更多的行业和领域,与各个行业结合会更紧密。


新京报:今年5G商用,对于职场社交行业会有什么影响?


林    凡:5G会带来很多的机会,但是不是马上就体现出来,处在科技创新曲线前沿特别热,要回来一段,然后再慢慢走。


配合公安或司法部门保护数据安全


新京报:智能互联对职场社交领域信息安全、隐私保护有哪些影响?


林    凡:我觉得有几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技术层面,从技术本身如何能够把用户的重要资料做单向加密。比如,每个人的身份证号、手机号就是单向接入。但有些属于做更好加密的存储在专门的数据体系里面,别人无法访问和接入,只有机器才能够接入,机器接入受到严格的技术管控。


法律层面,我们也配合公安或司法部门,对所有的可能数据产生泄露,或者黑客攻击行为去配合举证。产品层面,脉脉有很多公开数据,会去跟用户有更多的互动和沟通,让用户理解。


新京报:互联网反腐这几年层出不穷,你刚才提到配合公安或司法部门举证,公司内部是否出现员工涉案行为?


林    凡:今年开始,我们在内部做纠察和发现的工作后,才开始发现有这样问题,也抓到了这样的人,跟司法机关做协同工作。但与滴滴、百度等相比,我们还算是一个比较早期的公司,这种性质还算比较小一点。


职场爆料希望解决问题


新京报:职场社交平台开放合作,需要解决哪些前提条件?


林    凡:打破边界。脉脉是一个开放协作的平台,经常会出现非常多有意思的合作,每个用户自愿将身份公开出来后,双方有些想法很容易去实践,经常会发现不同公司的人,不同角色的人互相连接,产生合作。


新京报:如何看待脉脉平台的职场各种爆料?


林    凡:作为职言版块,我们第一个目的希望提供真实的信息,第二个目的是希望解决问题。所以最早的时候产品设计是广场式,有很多人为解决问题,也会讲一些真实情况,引发围观。现在也推出公司圈的产品,仅对公司内部的员工可见、讨论,然后内部管理层能够看得到。 因此,我们也和很多公司建立很好合作关系,因为他们也希望解决问题,我们也希望解决问题。


新京报:今年互联网招聘还挺火爆,脉脉是否会推出独立的互联网招聘品牌?


林    凡:短期内我们不会单独独立出来,但我们平台内部就有招聘功能,也是我们其中的一个变现模式。


新京报:脉脉对于最近一年中国职场社交市场有什么观察?


林    凡:总体上面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变化,但是有一些细节,比如说企业招人会更谨慎一些,然后企业之间的人才的流动和跳槽的现象会少一些。


接近盈利,将推出英文版


新京报:目前公司的盈利情况如何?


林    凡:收入增长还可以,所以属于接近盈利的状态。盈利本身不是我们完全追求的一个目标,去年融钱以后,我们人数扩张了4倍,开销多了很多,重点做一些商业变现的工作。


新京报:目前公司营收有哪几部分?比例如何?


林    凡:一种是toC的业务,就是用户若要获取更多服务,购买会员。第二种是toB业务,企业招聘能找到优秀的人才,是对企业来讲很有价值,所以企业也会为此去付费。我们帮助企业去找人,相当于帮助企业连接各种各样的人,完成商业变现。目前企业级收入占六成,个人会员占四成。


新京报:2018年8月脉脉完成最新一轮融资,就传出脉脉可能上市?


林    凡:这个我们现在还不太方便去说,更多的还是想把刚才说的价值创造能够做得更扎实一些。


新京报:公司有没有“出海”的计划?


林    凡:年初我们也去海外做了一些考察,很多国家也有用户,但仅限在华人群体。我们可能会先把脉脉英文版发出来,这个等一下我们的官方消息。


新京报记者 陈维城 编辑 陈莉 校对 郭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