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俊)如何利用互联网发展公益慈善事业?今天(10月21日),在乌镇峰会的互联网公益慈善论坛上,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提出四点倡议,包括以信息服务为纽带,助力精准扶贫等。他表示,要加快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提高农村和偏远地区接入互联网的能力。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在互联网公益慈善论坛致辞。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互联网时代,慈善事业也可以凭借网络平台变得开放、平等、协作、快速。盛荣华表示,互联网公益慈善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需要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论坛上,盛荣华提出四点倡议:


首先,以人类福祉为己任,促进共享共治。当前,全球范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尚未得到有效的解决。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的南北差距仍然很大,我们应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以发展互联网公益慈善为重要载体,推进网络空间的共享共制,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助力。我们非常愿意向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实践和经验,贡献中国的慈善事业。”


其次,要以网络普及为基础,推动普惠发展。当前,全球有45亿人在使用互联网,但不同国家和地区在互联网普及率、基础设施建设、安全风险防范方面的发展水平差距很大,全球仍有很多人口尚未享受到数字红利。


“国际数字鸿沟问题有进一步加剧的风险,我们应当在加快网络普及、促进互联互通上深化合作,加快推进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他表示,“特别是提高农村和偏远地区接入互联网的能力,打通最后一公里,有效弥合数字鸿沟。”


另外,以技术赋能为引领,繁荣网络公益。“当今世界正处于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层出不穷。”盛荣华说。


互联网与公益慈善有着天然的联系,我们应当将互联网的创新基因与公益慈善的正能量进一步有效的结合,利用网络平台广泛开展公益宣传、扶贫帮困、义务捐助、资教助学等活动,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慈善募捐等事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助力和支撑。 


最后,以信息服务为纽带,助力精准扶贫。盛荣华表示,网络远程教育、网络技能培训等形式的不断涌现,让扶贫既丰富口袋,更丰富脑袋,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据了解,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等推动的网络扶贫行动计划,三年来,已经完成了4.3万个贫困村的搬迁建设项目,纳入中国示范的贫困县网络捐助超过了1100亿元,便民服务3亿多人次。


新京报记者 王俊 摄影记者 王飞

编辑 丁天 校对 何燕